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江西省军区组织关键岗位指挥员战备能力集训
考出真实水平 考出现实差距
发布时间:2021-04-09 15:32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时兴海、记者郭冬明报道:理论授课、课题研究、集中研讨、方案对接……近日,记者走进江西省军区备战打仗能力集训现场,浓厚的实战实训氛围扑面而来。

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封晓冰介绍,他们按照“课题化教学、模块化研练、全过程考核”的流程,将国防动员重难点问题区分若干个课题,逐个研究攻关,全面提升关键岗位指挥员能力素质。

记者在集训现场看到,参训学员刚刚放下行李,就马不停蹄来到考场接受指挥能力考核。“这次集训要求我们在实战化背景下研战练战,既考出真实水平,也考出现实差距。”德安县人武部副部长沈亮坦言,“虽然从事国防动员工作多年,但平时忙于业务工作,对国防动员理论研究不深,这次集训给了我一次充电的机会。”

抓好民兵工作是国防动员系统的重要任务。集训期间,该省军区围绕民兵分散教育管理难落实、高新企业民兵训练难组织、新兴领域编兵难突破等问题,邀请专家授课、开展经验交流、组织课题攻关。“民兵组织整顿既要突出传统行业编兵,更要强化新质力量编组。”九江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刘魁在分享交流会上介绍,去年九江市发生超历史性流域大洪水,民兵无人机分队在灾情预警、信息传输等方面大显身手。今年,他们将继续加大新兴行业领域的民兵整组训练。

该省军区还把年度军事训练计划会审搬上课堂,组织关键岗位指挥员对军事训练课目设置、筹划组织、检查督导等全过程进行模拟研练,预设预想各类情况,在实景化、实案化背景下开展集智攻关,一批富有创新成果的战法训法进入年度训练方案。“南昌高新企业较多,民兵训练大多是集中组训,依托岗位自训难以普及全员。”南昌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处长谭来长介绍,今年他们将根据行业特点,对符合单兵专业训练要求的行业,把部分单兵训练权限下放到高新企业武装部,让民兵不脱岗就能落实训练课目。参训学员下课后纷纷找谭来长取经,加紧结合实际制定高新企业民兵训练方案。

年度训练全面展开之际,该省军区党委瞄准“五个不会”问题,让“关键少数”成为集训主角,全部心思精力向备战打仗聚焦。这次集训既把机关参谋人员编进集训队,又把一线指挥员编入训练席,让大家同步进入情况、同步研究思考、同步训练考核,先后梳理出4个方面56个主要问题,探索形成9条军事训练方法路子,全面提升关键岗位指挥员的指挥能力。

集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他们将做好集训成果转化的“下篇文章”,将这次学习取到的“真经”带入演训场,牵引推动各级各类训练全面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