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负重的人生更美丽
发布时间:2021-04-09 14:55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第72集团军某旅列兵  杨龙平


“负重的人生更美丽。”这是班长卢山对我说的一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

去年新训期间,凭借较好的身体素质,我不仅成为第一个参加5公里武装越野的新兵,而且当其他战友还在追求单杠成绩及格时,我已经开启了下一阶段的练习。新训结束,我凭借优异的表现拿到了“优秀新兵标兵”的荣誉。

下连后,我以全优的成绩通过了基础体能5项考核。这时,我不禁有些洋洋得意:全连能超过我的没几个。于是,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见我时常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班长提醒我不要骄傲自满。然而,当时我没听进去,因为在我看来,有先天的优势就能保持一路领先。

不久后,连队组织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为了轻装上阵,我尽可能减掉身上衣物,不远处的班长却不停地往身上穿东西。等到集合时,我定睛一看,班长略显鼓胀的迷彩服上多了护腰等保护装具。

“班长还挺爱惜身体的嘛!”看着“全副武装”的班长,我心想这肯定会影响他发挥。果不其然,在这次考核中,我远远地把班长甩在了后面。

但令我没想到的是,在后半程,班长和我的距离越缩越小,后来竟超过了我,夺得第一名。这事态的发展像极了“龟兔赛跑”。

为什么班长的成绩会提高这么多?我忍不住好奇,向班长提问。班长没有回答,而是打开内务柜,把他的护腰递给我。

班长的护腰竟然比沙袋还重!就在我愣神的时候,班长轻轻拍了拍我,对我说:“负重的人生更美丽。”他还说任何时候,都不要满足于取得的成绩,要始终保持奋进的姿态,这样才能不断超越自我。

深受触动的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训练情况和成绩,针对弱项短板制订了训练目标和计划。在跑步训练时,我也像班长一样带上了“加量”的护腰。我相信,负重后的我会创造更优异的成绩。

(杨孟德、陆栋钰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