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老兵的心愿:一生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1-04-07 16:05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韩洋 谭长俊


“这1万元是我父亲临终时特别交代的,现在上交给党组织,作为他的最后一笔党费。”近日,李声扬来到辽宁省辽阳市政府办公室,替父亲李抗向所在党组织郑重交纳一笔特殊党费,完成百岁抗战老兵“一生跟党走”的心愿。

李抗,1939年参军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第5期学员。他原名李家鉴,到抗大后改名为李抗,取自抗日救国之意,后来与有着共同追求和相似革命经历的赵大结为革命伉俪。李抗的“抗”与赵大的“大”,合起来正好是“抗大”,像是冥冥之中的安排。

在那段特殊历史时期,李抗和赵大都受到迫害,但他们始终不忘初心,铭记党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李抗、赵大夫妇还分别向党组织交纳了1万元的特殊党费,表达了对党对国家的信仰与热爱。

走过101年的风雨岁月,李抗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弥留之际,他断断续续地问老伴赵大:“当年,我们参加革命的初心是什么?”赵大回答:“抗击侵略者,造福人民,实现共产主义!”说完,两位老人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李抗在去世前还专门安排了自己的后事,叮嘱子女不开追悼会、不设宴、不收钱款礼品。李声扬介绍说,送别父亲的那一天,他们完全遵照老人遗愿,丧事一切从简,仅有7位至亲到场,没有惊动更多的人。

“我活着为了人民奋斗,死后你们也不许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不要给任何人添麻烦。”李抗这名抗战老兵用一生的言行诠释了对党的无限赤诚与热爱。

“一定不能忘本,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李声扬告诉笔者,父亲生前曾为子孙后代立下了“爱党忠国”的家训,他们会将这一家训一直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