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贵州省铜仁军分区结合战备拉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
行军途中追寻红军足迹
发布时间:2021-04-07 10:56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邓元法、祝光强报道:“传承红色基因,激发训练热情,提高打赢本领……”清明前夕,贵州省铜仁市文笔峰烈士陵园上空,回荡着一句句铿锵誓言。据了解,这是铜仁军分区在战备拉练途中组织官兵走进烈士陵园和战斗遗址重温先烈故事,激发奋进力量的一个场景。

“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不仅要从书本上汲取政治营养,更要用好驻地红色资源的优势,到现地寻根溯源传承红色基因。”军分区政委贾捷介绍,结合这次战备拉练,他们整合营区周边战斗遗址、革命纪念馆、重大事件旧址等红色资源,精心绘制党史军史教育“路线图”,通过拉练间隙缅怀革命先烈,寻找红色记忆,学习党史军史,弘扬光荣传统。

走进烈士陵园,参训官兵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向先辈们致敬。大家谈体会、话使命,对照先烈先辈查找自身在履行主责主业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

“有两条路摆在你的面前,一条是绫罗绸缎、锦衣玉食的生活,一条是寻找真理、随时可能牺牲的艰难之旅,你会怎样选择?他毅然决然放弃了安逸的环境,选择为贫苦大众翻身得解放而奋斗,牺牲时年仅35岁。”来到周逸群革命烈士故居,官兵聆听先烈事迹,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崇高信仰。

战斗故事振奋人心,练兵备战斗志昂扬。“前方遭遇‘敌机’低空侦察,各分队疏散隐蔽!”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参训官兵快速隐蔽在茫茫丛林中。

据介绍,为提升实战化条件下打赢本领,该军分区将以往的负重徒步行军变为以实战化背景贯穿全程的连贯战术演练,坚持把课目设险,把内容想全,把战法研透。沿着红军战斗过的地方,参训官兵走一路、学一路、训一路。新兵文世林不慎摔倒,手掌磨掉了一块皮,但他没有放弃,始终扛着连旗一路奔跑在队伍前面。问及原因,他回答道:“这是当年红军长征时战斗过的圣地,他们中有很多就牺牲在我们脚下的这方土地,沿着先辈的足迹前行,我们怎敢叫苦叫累?”

党史教育有活力,练兵备战添动力。归途中,四级军士长何先心头激情澎湃,拿出日记本写下:从自身做起,树好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形象,练就打赢未来战争的本领,无愧于先烈们付出的鲜血和生命,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重托!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