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将牺牲红军葬在自家祖坟,唐朝福一家四代守护烈士八十七年
“无名红军战士是我们的亲人”
发布时间:2021-04-07 10:53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陈涛 伍致健


清明时节,缅怀追思。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石岩头镇九江岭村银象山上,云雾缭绕,一座无名红军战士墓静静地矗立在半山腰的苍松翠柏间。

一大早,村民唐立志来到红军战士墓前,清除杂草、擦拭墓碑、修缮坟头、烧香献花,仪式虽然简单,神情恭敬郑重。“自5岁起,我便经常随爷爷上山来添土祭扫红军墓,从太爷爷唐朝福、爷爷唐镇、父亲唐汉民,到我这一辈,从未间断过。”岁月蹉跎、时光荏苒,唐朝福一家四代人清明祭扫、中元焚香,87年如一日守护红军墓,在当地传为美谈。

毫无血缘关系的唐家人为什么要为这位无名红军战士守墓?事情还得从“九江岭战斗”那段红色故事说起。1934年12月,湘江战役结束后,一支红军队伍突破国民党军队和民团的重重阻截,来到九江岭村。红军战士忍着饥寒,驻足村外,秋毫无犯。热心的村民们帮红军战士抱来柴草烧火取暖,送来食物充饥,并连夜赶制草鞋,让红军战士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第二天,天刚破晓,国民党追兵汹涌而至。经过一天激烈战斗,除一部分红军突围外,大部分红军牺牲在九江岭上。

战斗结束后的一个傍晚,一名身受重伤的红军战士从山上顽强地爬到村口的黄溪河滩,想要跟上转移部队,却因流血过多而牺牲。蓝灰色的军装沾满了泥污和血浆,领章和帽子都被染成了暗红色。村民唐朝福在河滩边发现红军战士的遗体后,冒着被国民党军队和民团发现的危险,立即回家和哥哥唐朝祥用木板钉了个简易棺材,连夜将红军战士的遗体埋入祖坟,并嘱咐子孙世代看护。

此后,每逢清明、中元等节日,为无名红军战士扫墓,就成了唐家的家规,这一份坚守,延续至现在。“无名红军战士是为老百姓翻身求解放而牺牲的,就是我们的亲人,守护红军墓这个使命 将代代传承下去,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这段历史,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唐立志说。

几十年光阴荏苒,当年见证历史的古樟树依旧枝繁叶茂,为寄托对红军战士的哀思,当地人把墓地旁这棵300多年的古樟树称作“英雄树”。

“改革开放后,我父亲唐镇在给先人打墓碑时,遵照我爷爷遗愿,为这位无名红军战士立了碑,因为不知道他的名字,所以就刻上了‘无名战士之墓’。”唐朝福的孙媳妇唐红秀回忆。如今,唐红秀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为络绎不绝前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游客,讲述红军当年在九江岭战斗的感人故事。

祖宗坟茔葬英烈,军民鱼水情意深。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红军亲民爱民的事迹依然在传颂,老百姓拥军崇军的深情也在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