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黑龙江省佳木斯军分区用好驻地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讲堂重温抗联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07 10:52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赵长华、吴跃飞报道:“抗日战争时期,土龙山农民向日本帝国主义打响了中国农民武装抗日第一枪,组建成抗日联军第八军……”3月27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军分区邀请党史学者宋金和登上讲台,讲述发生在驻地的红色历史故事。连日来,佳木斯军分区联合地方政府把当地的红色故事搬上讲台、搬上电视、搬进校园、搬进书本,搭建不下课的红色讲堂。

佳木斯市所在的三江地区是国内最早燃起抗日烽火的地区之一,“东北抗联精神”“东北小延安精神”“北大荒精神”在这里孕育和传承,红色资源丰厚。如何利用好这些“源头活水”,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该军分区政委吴溪介绍,他们整理盘活驻地的红色资源,使它们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让教育融入现地实境,融入工作实践。

为充分激发红色资源活力,该军分区采取多种形式深挖红色富矿。办红色讲堂,邀请党史军史专家作授课辅导,并安排老抗联、老军垦作专题报告;编红色书籍,收集整理驻地红色资源,编印成册印发官兵和民兵;讲红色故事,围绕抗联战斗、北大荒开垦等重大事件,宣讲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读红色书刊,将反映驻地红色文化的《铁血三江——东北人民抗日斗争纪实》《血色玫瑰》等书籍列入学习内容;办红色展览,整理红色史料制作宣传图版,结合开展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在党政机关、学校、社区进行巡回展览。

“赵尚志是东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人之一,也是东北抗联重要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他面对敌人的严刑拷问坚贞不屈英勇牺牲……”在红色讲堂上,党史学者王大文介绍抗联英雄赵尚志的事迹,让动员处参谋蒋成深受触动:“军人就应该像他一样,以对党的无比忠诚干好每项工作。”虽然临近退役,但他工作劲头始终不减,负责的兵员征集、民兵整组等大项工作丝毫不打折扣。

同时,该军分区还注重借助国防教育时机开展军地联教联学,把学习驻地红色历史的成效向驻地学校、社会大众辐射,积极当好宣传员。他们协调相关部门在市电视台开设《红色档案》栏目,播发佳木斯市历史上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并组织参观抗联英雄雕塑展,制作反映抗联历史的宣传展板在人流密集的公园广场展出,扩大教育覆盖面。在驻地学校,他们开展“开学第一课学党史”活动,在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悬挂英模挂像,向学生赠送《佳木斯军事史》《佳木斯军事图志》等书籍。

军分区司令员王刚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在全市党政干部培训中增加党史军史内容,并组织官兵、民兵重走抗联路,参观抗联密营遗址,在踏寻红色足迹中感悟红色传统,激发强军动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