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第75集团军某旅战士黄远利
挺身救群众,不提“功与名”
发布时间:2021-04-07 10:20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汪万达 吴阔


“小伙子,好样的!”3月28日下午,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军地领导一行来到第75集团军某旅,找到休假期间救助车祸受伤群众的“好心小伙”黄远利,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黄远利是该旅勤务保障营修理一连四级军士长。2月24日上午,正在休假的黄远利前往镇上购物途中,路过枫木林村时,一辆快速行驶的三轮摩托车突然失控侧翻,现场一片狼藉。伤者多为老人和小孩,还有不少人被压在车下,哭喊声一片。

黄远利见状,立即冲上去救人。“大家别慌,先别乱动!”黄远利一边安抚伤员情绪,一边寻求过往行人帮助,将车上受伤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拨打急救电话、联系交警大队、通知伤者家属……忙完这一切后,黄远利悄然离去。

从指挥救人到事后处置,黄远利忙而不乱,处处体现出军人的沉着冷静。受伤的老人及其家属纷纷说:“多亏了这个好心小伙。”很快,一篇题为《桂林一超载三轮车侧翻,伤者家属请记者急寻这名男子》的报道在网上传开后,在当地引起寻人热潮。

当大家根据现场的视频线索找到黄远利时,伤者家属代表激动地握住他的手连声道谢:“如果不是你第一时间施救,将被压住的老人、小孩救出,后果不堪设想。”

据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肖贺介绍,黄远利平时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先后参加抗洪抢险、联合救援减灾实兵演练等大项活动,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