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春天的约定
发布时间:2021-04-06 15:19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范凤龙 本报特约记者 于正兴


江南三月,草长莺飞。

“徐叔,我们带您踏青去喽!”这天,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镇江校区学员19队的3名学员,早早来到68岁老人徐来顺家中,推着轮椅带着他出发了。

徐来顺自幼患有小儿麻痹,双腿行动不便。40年前,一群军校学员将他作为长期帮扶对象。

“把他交给我们,我们一定照顾好!”在40年前的一次军地双拥共建活动中,那群学员对徐来顺做出承诺。

时光荏苒,院校几经转改,当年的学员队干部换了一批又一批、学员走了一茬又一茬,当初的诺言却一直未曾改变。

帮徐来顺打扫卫生、洗澡理发、按摩双腿,带他看电影,陪他聊天……成了一茬茬学员的“必修课”。购置生活用品、爱心捐助、生病陪护,大家把徐来顺的事当成自己事,把他当成了自家人。

徐来顺喜欢春天。从那年起,春天就再也没有离开他。他喜欢和学员一起踏青,每年都与学员有个“春天的约定”。

江畔长廊里,学员张泰峰背着老人,看着江边春景。“徐叔,快看那里有几条船?”徐来顺用手指认真地数着,笑得像个孩子。

去年疫情期间,为方便随时照看,学员刘政宏用自己积攒的津贴为徐来顺购置了一个智能手机。从此,老人可以通过手机与学员们分享每天的喜怒哀乐。

学员贾俊鹏是队里出了名的“内向生”,从大一到大四,没有写过一张外出请假条,也不善与人交流。新上任的教导员了解情况后,安排贾俊鹏每周外出陪老人聊天。

聊天对象是徐叔,敞开心扉的却是贾俊鹏自己。在与这位“老小孩”的交流中,贾俊鹏慢慢变得开朗、活泼。

徐来顺的“春天”来了又去,这段关于春天的约定还将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