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缘结红船

2021-04-06 11:43: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成滨 周益人 本报记者 李一叶


初春时节,嘉兴南湖一片生机盎然。

一艘小船静静停泊在湖心岛旁,周围是从五湖四海慕名前来瞻仰的游客。

“一艘小船为何引得众多游客参观?”16年前,初次见到红船的王洪滨心中有过这样的困惑。那时的他没想到,自己跟红船会有这样一段不解之缘。

2005年,王洪滨被分到距离红船最近的连队——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机动一中队。当时,这个中队担负着一项“特殊任务”:定期为红船打扫卫生。

后来,中队要组建红船义务讲解队,王洪滨第一个报了名。

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义务讲解员并不容易。那段时间,王洪滨白天要完成日常工作训练,晚上加班背记讲解稿。终于,王洪滨成为第一批通过考核的讲解员之一。

王洪滨本以为把解说词背得滚瓜烂熟便可以胜任,没想到他很快就被参观者五花八门的提问问住了——

“为什么‘一大’在上海开会时有15人,到了嘉兴却是12人?”

“为什么‘一大’8月初结束,党的生日却定在7月1日?”

游客的问题纷至沓来,让王洪滨有些招架不住。他意识到,自己不仅要牢牢记住解说词,更需要熟悉、理解这段历史,提升知识储备。“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红船讲解员。”他说。

从那之后,王洪滨利用大量业余时间读书学习,弥补知识缺陷。通过学习,他了解到更多有关红船的故事,更深刻地领悟了“红船精神”。

不知不觉,红船已融进王洪滨的生命,成为他的信仰。

在不断学习积累中,王洪滨不仅成了红船义务讲解队的小教员,还考取了大专、本科文凭,并通过普通话等级考试。

再次登上湖心岛,看着眼前的红船,王洪滨脑海中浮现出第一次擦拭红船的场景。

“是红船改变了我。”谈及16年的入伍经历,王洪滨深深明白,是红船给了他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让他深受鼓舞,受益终身。

站在建党百年的时代节点,王洪滨激情满怀地为来访游客讲述红船故事。

他希望,更多人走近红船,了解红船,与红船结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