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井冈山下,喜看大仓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1-04-06 11:2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郭冬明 特约通讯员 龙礼彬


开栏的话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时间的巨笔绘就了令人惊叹的壮美画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梦想变为现实。即日起,本报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专栏,生动展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展示军民同心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引导官兵深切感悟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辉煌业绩,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新局面。


仲春的井冈山,杜鹃吐艳,万木苍翠。

4月1日,记者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路,走进井冈山市龙市镇大仓村。大仓村曾是贫困村,全村共有95户485人,其中贫困户就有12户。同行的井冈山市人武部职工曾润洲告诉记者,2015年,人武部挂点帮扶大仓村,当他第一次走进大仓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泥泞的小路和低矮的土坯房。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这个曾经鲜为人知的贫困村,如今游人如织,崭新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栋栋小楼拔地而起,池塘里水欢鱼跃。谈起这几年的山乡巨变,大仓村党支部书记林作贵说:“我们村6年前还十分贫困落后,全靠发展红色旅游和绿色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1927年10月6日,毛泽东与袁文才在大仓村会面,商谈工农革命军进驻茅坪相关事宜,为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如何借助“大仓会见”这段红色历史,让藏在深山的“红色大仓”走上乡村振兴路?近年来,大仓村在井冈山市人武部的挂点帮扶下,积极探索红色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走开了一条红色旅游引领、绿色产业带动的新路子。

“当年,毛泽东与袁文才在大仓村的林家祠堂进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大仓会见’,变‘鸿门宴’为‘同心宴’;今天,大仓村在人武部的帮扶下,不断从‘大仓会见’的红色历史中汲取力量,探索出红色文化生态旅游新模式,每年迎来近3万名国内外游客。”井冈山市人武部政委黄才生告诉记者,井冈山市人武部挂点帮扶大仓村后,协调军地力量打造了圆楼待客、大仓讲习等多个红色景点,编排《红土地的承诺》文艺节目,利用VR技术再现“大仓会见”的历史情景,让大仓成为没有围墙的“红色学院”。

在大仓讲习所,一拨拨游客扫描二维码,了解“大仓会见”的红色历史。“这趟大仓之行,不仅让我们领略了大仓村的美丽自然风光,还通过VR体验让我们近距离感受红色历史!”一名来自广东的游客兴奋地说。

“红色旅游带来了游客,还要让游客待得住、留得下。这片区域是人武部协调引进上海一家公司打造的高端民宿及‘共享农庄’,共有民宿11栋、客房51间、床位84个。”大仓民宿店长雷红艳高兴地告诉记者,民宿公司的引入不仅盘活了大仓村的闲置资源,增加了就业岗位,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此外,他们还帮助村民通过入股分红、发展莲子种植产业等多种方式,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几年来,在人武部的帮扶下,大仓村成了井冈山市红色培训教学点、党史学习实践点、美丽乡村示范点和全域旅游新景点,村民全员脱贫。大仓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当初的3668元增加到现在的1.5万元以上。昔日贫困“山坑坑”如今变身致富“香饽饽”,大仓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嘞,小心路上有石头……”告别大仓村时,耳畔传来悠远的客家民谣,记者眼前不由浮现出“十送红军”的场景。

井冈青山在,脱贫终梦圆。然而,脱贫不是终点,在通往乡村振兴的路上,军民携手再出发……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