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科学竞争逼出潜能 优势互补抱团进步
河南省军区运用战建一体化“片区抓建”机制推动基层建设全面上台阶
发布时间:2021-04-02 09:00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李光辉报道:清明节前夕,河南省军区所属军分区纷纷召开“片区抓建”工作推进会,将辖区人武部分成3至4个片区,引入协作和竞争机制,让划片比拼、打造品牌、争先创优蔚成风气。至此该省军区“片区抓建”模式完成由军分区向人武部延伸拓展,成为撬动基层建设科学发展的有力杠杆。

为提高各级谋战抓建质量水平,去年,河南省军区出台战建一体化“片区抓建”措施,按照“任务牵引、平战结合、区位相邻、联动互促”的原则,将全区部队划分为5个片区,建立“挂钩常委—机关领导—帮抓指导组—片区部队”四级联动帮抓体系,从而增强抓的精准性,提升比的科学性,激发干的积极性,保证争的公平性,全面提升部队建设水平。

“片区抓建”机制有效整合了特色资源优势。被划入城市片区的发挥新兴产业多的优势,致力在新质民兵队伍建设等方面创新突破;划入近市片区的发挥交通发达优势,突出在提升应急应战能力上下功夫;划入远市片区的,坚持在自主抓建上求深入等等。

“片区抓建”机制有力促进了解决难题的协作性。去年底,该省军区5个军分区参加中部战区组织的重大演训活动,省军区指导他们所在片区集智研讨解决演练难题,各单位主动为参演单位献计献策、提供支援,为出色完成演训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

“片区抓建”机制有力激发了争先创优的科学性。今年初,该省军区出台“片区抓建”量化考评办法,明细考评项目,特别加大奖励惩处的加分、扣分项目和分值,不仅明确各片区年度考评前2名的单位列入省军区表彰的先进党委候选对象,而且把片区建设总评情况作为他们最终评先的重要依据。

该省军区“片区抓建”机制运行近一年来,把上级抓、横向帮、自主建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形成了上下联动、区内互动、积极主动的帮抓帮建生动局面,省军区基层全面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驻马店军分区政委袁冬说:“片区抓建表面上分了片儿,实质上促成了‘抱团进步’,这样既讲竞争更讲合作,是推动基层建设质量上台阶的好机制。”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