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特别关注>>
将国防交通融入交通强国建设体系
发布时间:2021-03-31 11:26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王忠林


建设交通强国,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前不久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绘就了未来一段时期交通建设的“施工图”,吹响了加速推进交通强国的冲锋号,为提升我军战略投送能力提供了难得契机。

纵观古今中外,强国之强,无不重视交通四方;强军之强,也必有赖于交通之强。从世界历史进程看,任何一个国家和军队的强盛,都离不开强大交通的战略支撑。

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军队无非是要学会两个东西,一个是会打,一个是会走”。我们党和军队历来重视国防交通建设,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都重点考虑国防交通建设,使我军战略投送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但放眼世界,我们与军事强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当前,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长足发展,铁路、公路、海运、航空运力居世界前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具备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必要条件和综合能力,再加上我国交通领域军民两用工作基础较为扎实,加速发展战略投送能力的历史性机遇摆在了我们面前。军地各级应乘势而上,把国防交通融入交通强国建设体系,形成军地良性互动、一体建设的新局面。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应站在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投入这项基础工程,切实算好3笔账。

算好经济账。交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投入大,牵一发动全身。初始建设中如果没有贯彻国防需求,后期再进行追加和弥补,必然事倍而功半,不仅增大经费开支,效果也未必理想。切不可只顾眼前算小账、坐失良机,而要放眼长远算大账,走好建设交通强国的“第一公里”。

算好安全账。交通是发展现代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生命线,其重要支撑作用不仅体现在战时,也反映在平时。1987年的大兴安岭扑火救灾,3.4万名部队官兵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抢险,铁路运输功不可没;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民军队第一时间从各个方向调集医护人员奔赴武汉,靠的也是强大的战略投送能力。我们要切实站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上,把国防交通建设好。

算好责任账。交通具有国防和经济双重功能属性,是承载安全和发展双重使命的重要领域,必须从国家层面依靠政策法规强力推动。2017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在国防交通建设中的责任和义务作了规定。地方党委、政府应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实现国防交通建设从靠政治觉悟和感情推动,向程序化、法制化落实的根本转变。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当前,我国发展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展望“十四五”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蓝图,作为“九省通衢”和现代物流枢纽的武汉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敢做善为,为交通强国战略提供武汉方案,为国防交通建设贡献武汉力量。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