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每一座纪念碑都是一束精神火炬
重庆市云阳县依法保护零散烈士纪念设施
发布时间:2021-03-30 11:34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肖霄报道:“镇政府派人对墓地进行了圈建和硬化,这让我们很欣慰。”清明将至,重庆市云阳籍烈士王立祥的亲属来到修葺一新的烈士墓前祭奠先烈。王立祥烈士牺牲于1977年,多年的风雨侵蚀曾让坟茔和墓碑显得斑驳破旧,周边还长满野草。今年2月初,当地人民政府专门出资对王立祥烈士墓进行修缮,还在墓地周边设立了保护标识、纪念碑,修通了前往墓地的水泥便道。烈士亲属介绍,这些变化源于云阳县人民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

去年8月,云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对辖区内30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全面巡查,发现一些散葬烈士墓周边杂草丛生,烈士墓碑字迹模糊不清。检察长陈璋剑表示:“散葬烈士墓是我国烈士纪念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散葬烈士墓保护不力,当地政府要承担管理责任。为确保整改质效,我们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采取法律手段予以纠正。”

随后,县人民检察院迅速向需要修缮的烈士墓所在地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妥善保护烈士纪念设施。紧接着,烈士墓所在地人民政府按照“庄严、简洁、朴实”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改,并设立公益性岗位安排人员加强对烈士墓的日常管理保护,方便群众瞻仰和悼念英烈。

“云阳县检察机关作为涉军维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处理此类事情时力度很大。该案的办理不仅为群众悼念英烈改善了祭扫环境,还增强了各部门和人民群众依法保护英烈纪念设施的意识。”县人武部领导介绍,去年以来,在当地军事机关、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配合下,他们共发现公益诉讼线索5件,立案1件,发出检察建议1份,均获纠正,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全县共有烈士纪念设施35处,安葬烈士841名。每一座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烈士纪念设施为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提供了一个精神家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彭盾军说,自检察院发送检察建议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题研究将部分不方便管理保护的散葬烈士墓集中迁建,规划建设军人公墓,安排财政资金完成县烈士陵园绿化升级改造和烈士纪念碑浮雕建设。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