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队法治>>
坚持标准,决不随意做“减法”
发布时间:2021-03-30 11:11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讲述人 第82集团军某旅摩步三营九连连长 田燮


3月上旬,第78集团军某旅严格依据《军事训练大纲》标准开展昼夜驾驶、实弹射击、指挥通信等重难点课目训练,树立依法从严治训鲜明导向,锤炼官兵打赢本领。图为恶劣环境中,官兵登车展开实弹射击训练。张彦君摄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军事训练大纲》是开展训练的基本法规,是组训、治训的基本依据。但在训练过程中,个别单位或带兵人依旧存在靠习惯、凭经验的想法,导致拔苗助长或者偏训漏训。依法治训、从严治训,必须狠抓末端落实,严格依照各项法规制度抓训练,做到严格训练与科学训练相统一,端正训练作风,磨砺战斗意志,锤炼过硬本领,切实在依法治训中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

前不久,在实弹射击场地内,营队严格按照《军事训练大纲》标准,从难从严设置运动搜索目标射击课目实弹训练的场地条件。随着一声令下,射击目标随机出现,实战味道更浓了。

之前,连队也曾执行过射击保障任务。有一次,营队组织运动搜索目标射击课目训练,一大早,我就带着战士们来到靶场进行场地设置。保障射击场地这种任务对于我们来说驾轻就熟,一会儿工夫,起倒靶、靶位牌、升降旗等迅速到位。这时,负责操作起倒靶的一名排长跑来问:“这次射击,靶子是随机起倒还是按序起倒?”此时,身边有战士建议设置按序起倒更稳妥,因为这是今年第一次组织这个课目的训练,确保安全顺利最重要,况且这个课目难度不小,万一成绩不好,岂不是自找难堪。

我觉得有道理,刚想随口答应,可仔细一想,《军事训练大纲》中对这个课目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要训练战士能够根据目标性质的不同选择正确的射击位置和姿势。“如果我们人为设置目标起倒顺序,岂不是与实战化训练标准背道而驰?”我这样说,那名提建议的战士脸“唰”一下就红了。

最终,我们严格按照《军事训练大纲》标准设置了场地条件。各连队射击完毕,纷纷在训练场上就地召开总结会,查找梳理训练中出现的问题,寻找对策措施,研战议战的氛围非常浓厚。


带兵人感言


张冬旭(第82集团军某旅摩步三营营长):严格按纲施训,是提高训练水平的最管用招法。《军事训练大纲》实施以来,严格实战化标准已成为训练的前提要求,险不练兵、难不组训的思想要坚决摒弃。我们必须严格落实大纲要求,依法依规组训施训,努力提升实战化水平。一线调研中,营队查找发现地物设置不规范、人员参训率虚高等问题后,立即加大训练督导力度,对落实训练标准不严、偏训漏训的问题,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对训练中的死角盲区认真清查,列出问题清单,并逐一制订了整改措施,努力提升训练质效。在最近组织的单兵单装综合演练中,旅队对表训练大纲,严格落实训练要求,采取连贯作业的方式组织实施,并重点对观察报知、爆破作业等难点课目进行突出强化。在这次演练中,我们的打仗能力得到进一步锤炼。

(张艺杰、李 伟、本报特约通讯员刘梦婷整理)


循序渐进,莫要任性做“加法”

■讲述人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中士 朱德毅


前不久,经过一段时间强化训练,我所带领的战斗班组全体成员密切协作,装备架设环节较以往提速明显,圆满完成难度较高的展开与撤收课目展示。走下训练场,有战友感慨,只有依法依规开展训练,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夯实战斗力基础。

这种感慨不无来历。此前有一次,营队组织专业考核,我们连队虽然整体成绩排名靠前,却没人登上单课目个人成绩“龙虎榜”。考核完毕,大家都有些不服气。为了激励个人取得好成绩,连队考虑着力提高训练尖子能力水平。

战士小张的成绩一直不错,尤其是专业训练水平在连队一直靠前。考虑到我曾获得过全营某专业课目比武冠军,连队决定让我与小张结成对子,希望通过强强联合实现更强。

回想起自己的夺冠经历,我曾在备考时突击补短吃“小灶”,短期之内有效果。“如果把补短过程延长,应该可以取得更大成效吧。”我当时心里这么想。说干就干,本着持续加压的原则,我为小张制订了强化训练计划。那段时间,小张始终保持较高强度训练,课余和周末,我也经常督促他加练。

强化训练之初,小张成绩一度有所提高,这坚定了我的信心。可好景不长,小张的训练积极性开始下降,训练状态也出现下滑趋势,一次站岗还打起了瞌睡,被查哨的营长发现。

“提高训练成绩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稳扎稳打,怎么可能一口吃成胖子?”营长了解情况后,立即叫停了我们的做法,还对我提出批评。经过认真剖析反思,我认识到了问题所在。随后,我们在依法严格训练的基础上,开始尝试强化针对性训练力度,并琢磨总结利于提高训练质效的方法路子。

经过调整,小张的成绩开始稳步上升,最近一次阶段性考核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作为结对帮带人,我也受到大家的好评。


带兵人感言


丁业亮(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营长):练兵备战需要依法依规循序渐进,不按规定来,搞层层加码,很容易适得其反,导致官兵产生抵触情绪。只有遵循客观规律依法从严训练,才能稳步夯实训练基础。营队以这些典型经历为契机认真总结反思,组织基层带兵骨干集智攻关,扎实研究《军事训练大纲》,总结训练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科学组训施训的能力水平。根据大纲要求,营队指导这个连队结合实际情况为官兵量身制订训练计划,分阶段定下“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小目标,让大家在循序渐进、稳扎稳打中打牢基础,这些举措浓厚了练兵氛围。如今,这个连队扎实按纲施训打基础,涌现出多名有希望冲击“龙虎榜”的苗子。

(孟浩、陈玉博、张翔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