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小山村踏上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1-03-25 11:34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干事 吴杨辰


“吴干事,现在我家大棚里的西红柿只要一红,收购商的电话就打了进来,不愁卖!”3月的一天早晨,河南省宜阳县朱家沟村村民朱向阳就给我打电话报喜。

朱家沟村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近几年,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开展结对帮扶,扶持发展蔬菜、药菊、丹参等产业。如今,乡亲们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大山沟里的“穷窝窝”变成了“金窝窝”。

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我和当地驻村干部联合专业人员对当地气候、土壤状况展开考察,并着手摸清全村贫困户生活状况。经过深入调查并与地方部门沟通协调,我们决定通过“党支部+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特色种植。

在军地通力协作下,很快,朱家沟村的蔬菜大棚建了起来,由村民进行承包管理。每个温室大棚宽度均超过200米,目前内外温差可达40摄氏度。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的西红柿颜色更加鲜艳,口感也好得多。农户一年四季都能种植西红柿、黄瓜、芹菜、辣椒等蔬菜,收益也翻了几番。这30余亩蔬菜大棚,成了全村菜农的“聚宝盆”。

经过不懈努力,朱家沟村顺利摘下了贫困的“帽子”。脱贫之后怎么做?我把目光投向了规模更大、效益更好的茶饮菊花种植上。经过多次调研,种植技术、菊花品种等难题一一破解,怎么动员村民参与种植以及如何打开市场销路,又成了让人头疼的问题。

我和战友们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还组织村民到周边发展类似产业的村庄参观。村里也选派专人担任推销员,到周边县区菜市场发传单,与城市里的连锁超市签订采购合同。我们还摸索着利用互联网打广告,慢慢打开市场,建立稳定的供销渠道。当产业发展前景越来越明朗,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进来,逐步扩大种植规模。

今年,朱家沟村的菊花种植面积达到280亩,原有的烘干设备已经不能够满足需求。旅里投入资金,为村里购买了一套全新的烘干设备。初步估算,今年茶饮菊花产业的收益能够达到140万元左右。

从田间地头、晾晒广场到扶贫车间,采挖、收集、整理、分拣、烘干,每一道工序操作现场,都能看到村民忙碌的身影,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

现在的朱家沟村已是周边小有名气的小康村。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旅里帮助朱家沟村修建文化广场,完成道路硬化,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每到花季,古朴的山村民居映衬着漫山遍野的金黄菊花,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采风。

着眼未来几年的发展,我和当地村干部确定了短期、中期、长期3个目标。短期目标是持续扩大菊花种植规模,引进新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中期目标是丰富大棚种植品种,专家调研发现村里适宜发展火龙果和多肉植物等种植项目,引进后预计每个大棚比之前增收10到15万元;长期目标是将蔬菜、菊花种植特色产业进一步做大的同时,继续完善周边设施,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未来的朱家沟村,将建起一个集蔬菜、花卉种植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产业园区,走上更加宽阔的致富大道。

(程致远、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 越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