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披甲即为战
发布时间:2021-03-23 11:09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黄大鹏


“我是大专学历,能考军校不?”“部队专业等级证,在地方能用吗?”“报考公务员能加多少分?”……今年春季征兵,多地大学生士兵比例创下新高,一些地区实现100%,有关大学生士兵考学提干、公务员考加分、工作安置等问题成为一些应征对象和家长关注的焦点。

对军营不熟悉和出于对前途的考虑,对优抚待遇事项关切多一些无可厚非。可是,有一点需要应征青年做到心中有数,就是军人生来为打仗,穿上军装就要谋打仗之事、干打仗之事。如果进入军营后还在掰着指头算得失,甚至把从军当就业、把部队当跳板,只想镀镀金、学技术、获得政策优待,显然就有些过头,这与军人“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的职业特点格格不入。

自我军诞生之日起,就定下了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职责。1929年6月29日,一名战士在《红旗》刊物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我们红军是有主义的军队,有政治训练的军队。我们不仅懂得怎样打仗,特别懂得为什么要打仗。” 今日重温,已无从考证这个战士的姓名,但可以确切地知道他不为官、不为钱,只为主义只为信仰。“我的一切属于光荣的军旗,只有姓名才唯一属于自己……”这才是革命军人的魂魄。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双拥工作更加优质高效。为征集更多高素质兵员,多地出台优待政策,涉及落户安家、家属优待、学历提升、创业资助等方方面面,还有的拿出事业编、公务员招录名额预留给入伍大学生。这些措施是为了激励战士安心服役,而不是为了让个别人“熬兵龄”“等待遇”。目前,已有一些地区开始论证设计更为科学、更为严谨的拥军优待体系,“战斗力贡献率”成为重要参考指标。这意味着入伍仅仅是开端,优待落实力度还要由“军功大小”决定。

国防安全为国家安全托底,军事力量为国家利益守卫。过去一年,我国经受住了一系列的严峻考验和挑战,这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感受到了人民军队的力量。表彰仪式上,嘉奖通令中,一个个革命军人的名字赫然在列。他们之所以能赢得党和国家的崇高礼遇,靠的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以及由这份血性胆气磨砺出的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当前,在改革强军战略的牵引下,我军人才建设大踏步向着更高层次挺进,一批批硕士、博士涌入部队,“无论硕士、博士,先要成为战士”几乎成为共识。这是对军人战斗属性的认知回归。试想,如果我们现在靠着一纸文凭终日幻想收获,而不去谋打仗之事、不去兴强军之业,怎能在人才济济的环境中脱颖而出,又怎能为日后的发展积累下骄人的履历?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伴着强军兴军的铿锵步履,我军着眼未来战争培育人才的步伐日益加快。拥抱建功军营的“黄金时代”,心无旁骛地研战、谋战,不断为部队战斗力提升贡献智慧和力量,才是一名革命军人应有的姿态。

当前,新兵入营,就要学唱《战士就该上战场》。这首歌值得用心歌唱:“有一个道理不用讲,战士就该上战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