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山东省枣庄市创新开展双拥工作,为部队和军人提供优先优质服务
微山湖畔唱响拥军新歌
发布时间:2021-03-23 11:08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刘顺 吴杰 本报记者 颜士强


“做好军人的坚强后盾,他们在部队服役才能更安心。”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创新开展的“四式”服务经验做法被山东省委办公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宣传推广。枣庄市“下沉式、一站式、应需式、容缺式”服务做法,让事关军人优抚优待的事项办理效率显著提升,有的业务办理时间可以从原先的10天以上缩减为现在的1小时以内。

“今年全国两会,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作出‘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重要指示,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提供了有力遵循。”枣庄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陈平表示,该市有着厚重的红色文化历史,铁道游击队家喻户晓,他们依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军史学习,引导各级军地领导干部弘扬传统、团结进取,积极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不断在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和大项工程质量上下功夫,优先优质为部队、为军人办实事、解难题,谱写铁道线上的双拥新歌。

“现在头号工程是市民兵训练基地,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配合下,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王普照告诉记者,从2019年军分区提出新建市民兵训练基地开始,市委市政府就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一直跟进关注。去年,经市委常委议军会专题研究,确定按照“坚持一流标准、功能配套齐全”的思路进行建设。据了解,该基地占地570亩,集信息指挥控制中心、多功能训练场、武器装备仓库为一体,一次性可容纳500人集训,建成后将大幅度提升全市国防动员能力和民兵战斗力水平。

“一些业务办理流程冗长,手续繁多,需重新进行规范设计。”军分区政委赖铭河说,2019年底,市委领导在基层调研中发现,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60周岁及以上退役士兵生活补助时存在村级盖章难、多部门来回跑的问题。“暖心事”办起来为何这么劳神费心呢?随后,市、区两级军事机关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12次深入基层摸排调研,共发现“老烈士子女生活补助身份认定程序复杂”等16项办事难题。为此,他们实施流程再造,推行全程代办,精简办事流程。

如今,该市60周岁及以上退役士兵在办理生活补助等3项优抚业务时,不需再进行个人申请、个人提交有关审批表,改由镇(街)、村(居)服务站提前一年筛查和审核;原来需要个人提供的户口簿、身份证、养老保险证明、入伍登记表等,全部改为由信息系统提取,部门协同,全程代办。经过流程再造,办理程序由原来的8项减为4项,平均办结时间由以往15天减少为4天,整体办结时间压缩67%。

在双拥工作上,该市不仅办大事,还办暖心事。该市大力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对边海防官兵家庭上门开展走访慰问送关怀、爱老助老送健康、军属就业送帮扶、子女教育送关爱、保障权益送温暖、尊崇功臣送喜报“六送”服务,确保让部队放心,让每一位在一线执行任务的官兵安心。据了解,仅2020年,他们就对248个军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帮助38个军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为一线作战部队官兵转送慰问信65封、慰问礼包和祝福卡200余份。

不仅在服务保障上出实招,他们还在宣传教育上用真功。2018年以来,枣庄市广泛开展兴建双拥大道、双拥示范街、双拥广场、双拥主题公园、双拥示范警亭、双拥先进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等双拥文化工程,双拥宣传教育遍布大街小巷,形成国防双拥教育融合发展格局。同时,他们着力推动国防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组织光荣牌换发、“最美退役军人”评选等活动。新建改建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八路军115师纪念园等11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被山东省列为全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军人优先、军属优待、军娃优学、军转优岗、军烈属优抚……为军人提供优先、优质服务在该市行业部门已成共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良军介绍,2019年以来,该市相继出台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和游览旅游景点免门票等优惠措施,社会各层面主动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开设优先窗口。2020年枣庄市退役士兵安置事业编制比例提高到50%以上,并且全部为一类公益事业岗位。该市还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探索完善就业创业和困难帮扶专项基金发放使用的经验做法,被山东省列为先进典型上报退役军人事务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