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不让家事扰兵心

邵阳市全力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纪实

2021-03-18 10:05:3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孙科文 夏泽彪 雷晓宇


3月8日,湖南省邵阳市为西藏自治区阿里戍边战士维权,让其和家人先行拿到赔偿款一案,被作为涉军维权典型案例写进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邵阳是兵员大市,军人军属多,做好涉军维权工作尤为重要。近年来,邵阳市军地积极探索涉军维权新路子新方法,全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不让家事扰兵心,涉军维权难题迎刃而解。


健全机制

破解涉军维权难题


2019年8月,边防战士阳渊的父亲在务工期间触电身亡。阳渊和家人与责任方陈某等人达成支付赔偿协议,但陈某并未赔偿且下落不明。

2020年3月,阳渊及其亲属向当地人武部发出请求,并向法院提起诉讼。人武部随即启动涉军维权绿色通道,法院受理这起涉军纠纷案件,并作出判决。

由于被告人名下无任何财产,多次执行未果,阳渊情绪十分低落。他所在的部队致函邵阳军分区,希望解决阳渊后顾之忧。

“涉军维权事关军心稳定,他们卫国戍边作贡献,我们有责任解决他们‘后院’的问题。”邵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向军华得知情况后,指派专人协调,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协商处理案件执行。最后协商决定,由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先行垫付赔偿款,执行到位后再行返还。

图为驻西藏边防某部战士阳渊母亲为武冈市人武部送锦旗。  欧协 摄


近年来,在军地共同努力下,邵阳市两级法院坚持司法拥军护军,积极构建涉军快审快结、优先救助救济、军地协同互动、立体化平台保护、诉外服务源头预防等机制,努力打造行政协调、法律援助、军地法院司法协作三位一体的涉军维权新模式,涉军维权服务对象不断扩大,涉军维权水平稳步提升。

此外,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的意见》等4项地方性法规制度;健全联席会议、情况报告、信息交流等八项基本制度;建立起领导亲自督导提升促进维权工作落实、军人军属陪审督导巩固维权工作成效等制度机制,有力提高了涉军维权工作质量。

如今,无论是维护国防利益、军人军属人身损害赔偿等重大涉法问题,还是邻里纠纷等小事,都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帮。

近3年来,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妥善审理处置涉军案件87件,诉前化解矛盾32起,邀请军人旁听庭审、参加“公众开放日”及开展“送法进军营”等活动21场次,用实际行动让军人军属感到温暖,提升了军人军属的尊崇感和荣誉感。


创新方法

驶入权益维护快车道


“一身正气为维权,两袖清风化纠纷”,这幅挂在涉军维权办公室的锦旗格外醒目。这是驻湖北某部现役军人胡立雄为感谢邵阳军分区送的锦旗。

胡立雄家人因交通事故致残,肇事司机逃逸。邵阳军分区协调当地公安、交通等部门全力侦破案件,将肇事司机抓获归案。

为增强维权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邵阳军分区投入资金拍摄制作《涉军维权工作基本流程和方法》“微课”,结合建军节、国庆节、国家宪法日、全民国防教育日以及征兵宣传,逐门逐户把“微课”光盘送到村(社区)、军人军属手中,让他们熟悉开展维权规范流程。

同时,在各县(市、区)人武部设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在乡镇依托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置法律援助军人军属联系点,建立军属微信群。在一些比较偏远的乡镇、村(社区),还安排了法律援助信息专员,实现涉军维权网点全覆盖。

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邵阳市还把涉军维权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考评内容,把涉军维权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年度工作计划、双拥共建和社会综合治理考评。同时,把涉军维权作为“平安邵阳”创建的重要内容,结合当前开展的扫黑除恶工作,对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案件从严从快处理。

“只有创新方法当好维护军人军属权益的代言人,军人军属有难才愿意找组织帮,才能让官兵心无旁骛练兵备战。”通过创新方法、整合军地资源,邵阳市涉军维权工作走上快车道,较好地维护了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纾难解困

当好军人军属贴心人


在部队服役的官兵一般都是家庭的主心骨,他们大多与父母远隔千里,与妻儿分居两地,遇到的实际困难比一般家庭要多。

2020年3月,海军某部邵阳籍守岛战士李红宝家中遭遇火灾,所有钱物连同房屋都被烧毁。当时正处疫情防控期间,无法返乡处理,他只能待在岛上干着急。

得知这一情况后,邵阳军分区指派专人负责,协调军地相关部门迅速为李红宝家办理了房屋重建手续,并送去慰问金。同年6月,全家搬进了新屋。李红宝感动地说:“部队和地方政府对我如此关心,这么快就解决了家里困难,我一定安心军营、积极投身强军实践。”

图为武冈市人武部与市委政法委、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召开涉军维权协调会。 欧协 摄


“解决好部队官兵的实际问题是服务部队的一项大事,要让官兵少一份担心、多一份安心,全身心投入到练兵备战中去。”军地领导一致认为,处理好军人军属的事,就是为部队强军实践提供支撑。

“解决军人军属的困难,不要怕人家攀比。‘后路、后代、后院’问题解决了,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他们才能安心在部队工作。”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在一次军地联席会议上说。

邵阳市涉军维权工作,得到了邵阳籍现役军人及军属的高度赞扬。

“维权工作得到肯定,是我们刚性落实政策,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的结果。”邵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负责涉军维权的干事廖敦煌说,每年召开涉军维权联席会议,他们都会对国家最新政策法规进行学习,研究制定执行措施。今年全国两会刚结束,他们就开始学习会议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依法维权的相关内容。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