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澡堂里的“君子协定”

2021-03-17 10:56: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武警陕西总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 贺军荣


地处黄土高原腹地的武警某中队,多年与先进无缘,领导派我去那里蹲队住班,时间半个月。

住进中队不久,上等兵小毛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小伙子从小娇生惯养,所以怕苦怕累、作风懒散,很不受战友们待见。我决定帮助他、改变他,但多次找他谈心也不见明显效果。直到那次,我们在澡堂里相遇。

当时,这个中队除了正常的执勤训练外,既要备战支队的应急班比武,又要平整训练场,官兵常常是一身汗一身泥。每天晚上,中队都会安排战士们洗热水澡。

澡堂不大,只装了6个淋浴喷头。一开始为了不影响战士们使用,我故意与他们错开时间洗澡。但后来想到,也许战士们在洗澡时更放松,更能聊些心里话,我便决定和战士们一起洗澡。

果然,那天当我带着洗漱用品来到澡堂门口时,就听到里面传来战士们欢快的说笑声。我故意把自己藏在水雾里,安静地听着。直到几分钟后,一个战士发现是我,马上喊了声“首长好”。

我哈哈一笑,说:“大家不要拘谨啊,来来来,我给你们搓搓背!”话刚说完,我发现小毛也在洗澡,就把他“抓”了过来。

看着他瘦弱的身体,尤其是听到他发出几声轻咳,我一边给他搓背一边笑着对他说:“你身体这么瘦,烟瘾还挺大,以后要少抽烟、多吃饭!”听到小毛憨憨一笑,我又试探性地问:“咱俩订一个‘君子协定’咋样?”小毛“啊”了一声,马上回头充满疑惑地看了我一眼,那意思是“你一个上级领导能和我一名基层战士订什么协定啊”?

我一看有戏,接着故作严肃地说:“这协定可难啊!”小毛见我认真的样子,也认真了起来,大声道:“您说!”

“小毛,你有没有决心,在1个月内把抽的烟减少到两天一盒,然后3个月内彻底戒掉?”我此前观察过,小毛烟瘾很大,基本上一天一盒。我原以为小毛会有畏难情绪,没想到他倒是回答得痛快:“首长,我保证做到!”给他搓完背,小毛特意和我使劲击了个掌,以表明他坚决的态度。

虽说与小毛订了“君子协定”,但我并不乐观,毕竟让一个人戒烟与转化一个人的思想一样,都不是容易的事。但好消息是,自打那次搓背之后,小毛竟然慢慢有了改变,不仅烟抽得少了,训练也积极了,开始得到干部骨干的表扬。

时间过得很快,半个月一晃而过。在那段时间里,我与中队党支部“一班人”深入分析后进原因,修改完善按纲建队计划,并帮他们协调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我深以为傲的是,我和每名战士都谈了一次心,与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我离开那天,得知消息的官兵纷纷跑过来和我合影留念,还自发地列队在道路两侧送我。站在队伍最后一个的正是小毛,我冲他重重地点了点头,他也冲我点了点头,嘴唇绷得紧紧的……眼神交接中,我明白他的意思,虽然我离开了,但他会信守与我订立的那个“君子协定”。

返回总队机关后,我一直惦记这个中队的官兵,工作之余经常打电话了解一下中队建设情况。当然,我会特意问一下小毛的情况。让我备感欣慰的是,离开中队不到3个月,中队干部告诉我,小毛真的把烟戒了,而且各方面表现也越来越好。“小毛,好样的!”我在心里给他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