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查铺里面有学问

2021-03-16 10:41:5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贺军荣


●查铺能在细微处体现对战士的关爱。严格落实好查铺制度也是对战士的负责


查铺既是条令要求落实的一项制度,也是军官应当履行的一项职责。虽然条令对查铺的次数、内容、方式等都有明确规定,但在基层检查蹲点时发现,在一些同志那里,这一制度落实得并不尽如人意。查铺体现带兵责任,关乎部队安全稳定,每一名干部都须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在行动上严格落实不走样,用心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查铺能在细微处体现对战士的关爱。然而不可否认,一些干部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好,有的查铺时穿皮鞋,夜间行走声音过大,影响战士休息;有的喜欢用强光手电查铺,甚至到班排后逐个照照,容易惊醒睡梦中的战士;有的单位排长查完刚走,指导员接着又查,过于频繁。这些看似小问题,实则对战士的睡眠影响大,容易让战士反感。关爱要在查铺的细节中体现,比如,查铺时应尽量着胶鞋,有条件的也可以着布鞋;应减少手电光亮,可使用弱光手电,或是用红纱布包裹手电。查铺不光要查人员在位情况和人员睡眠质量,还要关心爱护战士,如帮战士掖掖被子、盖盖大衣、摸摸暖气热不热,等等。

严格落实好查铺制度也是对战士的负责。查铺既是预防工作的一种手段,也是发现战士思想苗头的一种方法。有的干部把查铺当作小事,简单认为只要战士夜间不私自外出就没有问题,殊不知查铺制度得不到有效落实,会给部队安全埋下隐患,也不利于战士的成长进步。落实好查铺制度,必须严格按照条令条例规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做到勤查、严查、实查、细查,善于从中发现问题倾向。尤其是在一些关键节点和特殊时期,应适当增加查铺次数。要检查人员在位情况,看是否在铺位上,是否都已就寝,尤其要留心观察那些身体患病、家庭变故、愿望落空等情况的战士,遇有人员不在位时要及时搞清楚去向和原因,确保人员在掌控范围之内。对于查铺中发现的问题,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把对战士的关爱落到实事上、细节处。

(作者单位:武警陕西总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