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株洲支队压实组训任教各级责任

副教练员也要挑大梁

2021-03-15 10:54:0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贺韦豪 王泽华


“突刺时一定要挺胸,借助身体的力量将枪送出……”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武警株洲支队某中队训练场上,副教练员陈尧边讲边做,迅猛有力的示范动作、细致准确的要领讲解赢得了在场官兵点赞。

“如今,即使主教练员暂时缺位,副教练员也能挑起大梁!”谈及这一变化,中队长刘源难掩喜悦。

事情还得从一次蹲点帮建说起。那次,该支队副支队长刘大旺来到中队蹲点帮建。他察觉到,连续几天的训练课目都是由同一名战士组织。

“每个课目不是设置了正、副两名教练员吗?”一问身旁的中队长刘源,这才知道事情原委。原来,由于日常管理的惯性,再加上组织训练时对应课目的主教练员时常因勤务、公差等原因不在场,且副教练员普遍存在能力经验不足的问题,所以往往由当日中队值班员负责组训。可是,值班员虽然都是各班班长,能力素质相对全面,但也很难精通每个训练课目的组训要点,导致训练质效难以提升。

帮建讲评会上,该支队领导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在基层中队并不少见。个别单位不仅主副教练员经常不在位,主官组训任教也挂了空挡,使训练经常在低水平徘徊。

随后,该支队下发通知,要求各基层中队叫停值班员组训模式,责成单位主官和各专业教练员组织日常训练,压实主官任教、按级任教责任。同时,按照“使用一批、培养一批”的思路,大抓教练员队伍建设,打破以往只由主教练员参加集训的惯例,多批次、分课目集中基层主、副教练员展开强化集训,着力破解教学难题、补齐组训短板。不仅如此,他们还集智攻关,采取召开“诸葛亮会”、邀请院校教员等方式提高组训能力水平。

组训出实招,赛场见实效。前不久,在支队举行的群众性练兵比武赛场上,官兵们奋勇争先,发挥出色,打破多项课目纪录。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