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你好,明天

2021-03-15 10:27:4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涂敦法 通讯员 贾科林


记者:当“老师”的梦想以教练员、政治指导员的形式照进现实,你有怎样的感受?

姚瑶:“梦想成真”大概就是这样吧,但讲课只是指导员工作的一部分。“指导员”不只是一种职务、一种称呼,更意味着任务中的方向、行动中的榜样。因此,我尽力讲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兵,做好每一件事。我和战友们一起完成了那些我曾经不敢想的任务,是大家共同的力量帮助我实现了梦想。

记者:曾经跟母亲约定“干两年就退伍”,后来是什么改变了你的想法?

姚瑶:在这里,我既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把当下的每一天变成了自己的热爱。之前我想当老师,坚持这份梦想,一步步走上了军营讲台;如今我不当指导员了,我依然满腔热情做好现在的工作,做好每一份情报研究、标好每一张图、值好每一次班。

记者:“人越成熟越显得渺小”,你对这句话怎么理解?

姚瑶:上高中时学过一篇课文叫《敬畏生命》。有的人认为,成长的标志是变得强大,而我觉得,一路走来我成熟了、勇敢了,却更加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对生命的敬畏感越来越强。“想”和“做”有差距,这让我保持了对工作、对生活的谦虚和谨慎,也更加坚定了我从小处着手、从小事坚持、尽力而为的习惯。

记者:当你逐渐成为士兵们的“知心姐姐”,你最想做好的是什么?

姚瑶:中队生活的时光,是最美好的一段人生岁月。我想教给我的兄弟们一些东西,可能是一句话、一种习惯或者是一种态度,能对他们在这段独一无二的经历中有所帮助。所以我愿意去做一些“小事”,比如带着他们每天阅读,始终保持学习的能力;随手关水关灯、节约资源,树立起低碳环保的理念;感受生活和世界,让他们身处军营也不脱离社会等等。尽管我不再是他们的指导员了,但当他们退伍离开部队了,希望我给他们的影响还能变成一种力量,陪伴他们前行。

记者:你最喜欢的歌是《明天,你好》,为什么喜欢这首歌?

姚瑶:“明天”就是新的起点。往事不可追,明日犹可为。憧憬明天,活在当下,这是我的人生态度。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