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杨祥国代表
耳濡目染激发崇军尚武情怀
发布时间:2021-03-11 14:41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 晏良 特约记者 李国涛


“边疆地区因其地域的特殊性,对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提出新的要求,须号召更多人行动起来,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营营长杨祥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切身体会、耳濡目染,使边疆群众尤其是适龄青年化感动为行动,共同铸就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今年央视春晚上,一曲《请放心吧!祖国》唱出了边关将士无私奉献、守护祖国锦绣河山的豪情壮志,感动了亿万国人,一时间边关将士‘吸粉’无数。”杨祥国代表说,“但边防部队由于驻地偏远,大家更多的是通过电视、网络接触边防官兵,了解得不够全面。”

“边疆青少年是戍边新一代,只有让更多青少年走进边防、了解边防官兵,才能激发他们热爱国防、崇军尚武的热情。”杨祥国代表说,“在边疆地区,国防教育质效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广大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

“高原地区的少数民族官兵,体能基础好、吃苦意识强、军事技能精,在抗缺氧、超负荷训练等方面均有良好表现。”杨祥国代表介绍,“除此之外,他们还能较好地利用语言文化优势,在密切军地关系、增进民族团结、支援地方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杨祥国代表说,近年来,西藏军区所属部队多措并举开展军营开放日、烈士纪念日等国防教育活动,通过讲述十八军进军西藏、保卫西藏、建设西藏的历史,让参军报国融入血脉。得益于扎实开展的国防教育,高原兵征集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如何让国防教育落地生根?谈及这一问题,杨祥国代表说,去年初,隆子县玉麦乡军地积极推开基层党组织联创共建活动,结合重温习主席给卓嘎、央宗的回信、重走桑杰曲巴的巡边路等配套活动,有效激发当地青年参军报国热情。

“以任务为牵引,因地制宜开展国防教育,必将事半功倍。”杨祥国代表建议,“有计划组织边疆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上哨所、走巡逻路、进野外驻训场,加大民兵参巡参训力度,通过互动式、体验式、参与式的教育方式,结合战位感受、哨位体会让国防意识根植于心,真正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深刻含义,真正让支持国防、建设国防成为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