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纪晓飞委员
用好“活教材”传播国防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1-03-11 14:40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 宋芳龙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戎马一生、奋斗一生,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军区宁波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干事纪晓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抓好新时代国防教育,用好老干部这一“活教材”,不仅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提升国防教育的时代性、感召力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军队老干部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是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国防教育的红色宝库。纪晓飞委员介绍,近年来,浙江省军区各干休所注重发挥老干部“播种机”作用,积极配套完善老干部荣誉室建设,主动对接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中小学校,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防教育宣讲活动。同时,组织人员深入挖掘整理老干部的奋斗史,为红色文化传承提供了红色基因图谱,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

关于如何用好老干部这一宝贵资源,纪晓飞委员认为,在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要积极为老干部搭建发挥余热的平台,让他们继续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传播国防声音。近年来,各级休干机构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烈士纪念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请老干部为学生们讲述当年在战场上的亲身经历,帮助学生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情怀,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年来,各级对老干部工作都倾注了大量心血。纪晓飞委员介绍,这几年,浙江省军区各级干休所广泛开展老干部“口述历史”活动,认真地记录整理老干部的战斗故事和丰富的人生感悟,留存珍贵图片文字、影视资料。但随着离休干部年岁越来越高,表述能力越来越弱,抢救性挖掘老干部身上蕴藏的史料刻不容缓。为此,纪晓飞委员平时经常与老干部聊天,倾听他们的战斗故事。“每一名老干部都是一本厚重的书,他们在战争年代用鲜血铸就的战斗精神,在和平建设时期展现出的国防情怀,是红色基因的直观体现。”纪晓飞委员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