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拉玛·兴高代表
构筑起爱国固边的精神高地
发布时间:2021-03-11 14:39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张军 本报记者 柯穴


“加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国防教育,不仅是保障边疆地区安全的需要,更是民族团结、巩固国防的所需……”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拉玛·兴高多年来一直关注着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国防教育问题。

“云南地处西南边陲,边境线长,是新中国成立后经历战事最多的省份之一,有一大批战场遗址,为新形势下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平台。”拉玛·兴高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云南军地用好用活当地军事文化资源,大力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全民国防教育深入普及,使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成为人们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云南边境地区深入依托丰富的军事文化资源,蹚开了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新路子。文山州军地新建了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纪念馆,修缮了麻栗坡、马关两座烈士陵园,并挂牌成立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云南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接待全省党政干部430批共60000余人次开展现地教学;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注重发掘当地“片马抗英纪念馆”“驼峰航线”等特色历史资源,作为开展国防教育的鲜活教材,军地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周活动,协调地方宣传部门和电视台,制作反映滇西抗战、栗柴坝渡口惨案、远征军回国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影视专题片,在电视、城区沿街LED屏和学校进行播放,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宣威市军地联合启动“重走长征之路、重温入党誓词、重唱革命歌曲”活动,组织机关干部群众、教师学生和应征青年累计7万余人次到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等地接受国防教育。

“军事文化设施聚合了物质载体、精神因素、英雄气节,具有集真实性、形象性、生动性于一体的天然优势,是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极具实效的载体。”拉玛·兴高代表说,近年来,云南省将各地纪念馆、烈士陵园、哨所阵地等设施纳入国防教育基地建设总体规划,使其真正成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

拉玛·兴高代表建议,要充分挖掘军事文化资源这一优势,以战场旧址为课堂,让群众身临其境体悟战争艰辛,不断增强国防教育的感染力;以常态活动为牵引,通过组织一系列声势大、覆盖广、卓有成效的国防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国防教育的覆盖面,构筑边疆少数民族爱国固边的精神高地。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