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凌希代表
开发社会化拥军宝贵资源
发布时间:2021-03-10 13:57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 樊晨


“‘军政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是当年毛主席给‘南京路上好八连’的题词,也是上海双拥工作优良传统的见证。”提及双拥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警备区政委凌希深有感触地说。

当前,构建“大双拥”工作新格局,需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参与。凌希代表认为,要着眼构筑军地一体、平战结合的拥军支前体系,建立军地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拥军支前领导专班,既能继承发扬过去长期积累下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又将不断拓宽社会化拥军新领域,真正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合力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凌希代表告诉记者,平时的拥军优属、战时的动员支前等,都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转业军官、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安置是官兵的牵心事,除政府帮助解决外也需要动员社会企业积极参与;兵员征集、民兵预备役、优抚等工作也需要依托社会组织实施开展。

社会化拥军是有待大力开发的宝贵资源。凌希代表认为,社会化拥军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继续发挥在双拥工作上的主导作用,同时广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创新思路方法,加强对各行各业、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组织指导,扩大拥军覆盖面,开拓双拥工作新领域。目前,上海在全市建立基层拥军优属组织1636个,参加基层拥军优属活动的社区单位4717个,年均开展100多项拥军优属活动,10万余人次受惠。

“民拥军、军爱民。”凌希代表介绍,他们近年来牵头驻沪各部队组建反恐维稳、核生化应急救援、水上联合搜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救援、抢险救灾工程保障和信息保障等力量,出色完成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等各类急难险重任务,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赖。

近年来,上海已相继出台20余部地方性法规和优待政策,涌现出一批军地皆晓、深入人心的双拥品牌,如徐汇区的“双拥融合圈”“双拥365”、黄浦区的“南京路为民服务活动”“为党旗增辉、为军旗添彩”、静安区的“第二故乡情”“大篷车服务送军营”等,在全社会营造出军民同心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