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刘伟代表
推进随军家属安置法制化
发布时间:2021-03-10 13:56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 左庆莹


“做好随军家属的就业安置工作,不仅体现党和国家对军人军属的关心关爱,更考验军地职能部门的责任担当。”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原政委刘伟,他在笔记本上写下的这段话,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刘伟代表介绍,近年来,国务院相关部委和军队职能部门先后出台完善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的法规措施,从政策法规层面进行规范明确。但由于重视程度不一、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就业安置压力不等,导致各地在落实上标准不统一,影响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质量。

刘伟代表介绍,这两年,重庆军地在推进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法制化上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2020年,重庆市出台《关于印发重庆市现役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的通知》,对随军家属安置主管部门职责、待安置时间、各种身份随军家属对口安置岗位、优先安置对象等进行明确。特别是规定“随军前是在编在岗公务员或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职工的,实行指令性安置。接收单位明确接收人员后,应当在6个月内办理接收手续”“执行本规定情况纳入退役军人工作年度考核范畴,作为命名双拥模范城(县)的重要条件”等,给随军家属安置设置刚性执行标准。

刘伟代表围绕法制化问题,给出3点建议:一是建立随军家属指令性计划安置制度。每年由部队提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需求,经逐级审核汇总后,结合地方实际,共同拟制保底安置计划,逐级分解指标,每年底对各省市随军家属就业安置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讲评。二是健全随军家属安置刚性考评和督导制度,构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量化考评机制,将该项工作作为双拥共建的重要内容,列入领导干部政绩考评范畴,明确规定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率达不到一定比例的单位不得评为双拥模范城(县)、党管武装先进单位和个人。三是完善鼓励多渠道解决就业的措施,出台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家属自主就业创业,建立专门创业基地或孵化园,提供创业基金或给予相应数额的无息贷款,对随军家属创办的企业或招收随军家属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在一定年限内减免税费,同时定期举办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