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一等功臣、军人柔道冠军陈晨的成长故事,感染辽宁省辽阳县“准新兵”,请看
荣誉墙前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1-03-09 12:18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陈晨的父母向“准新兵”介绍奖牌背后的故事。谭长俊摄


本报讯 谭长俊、张吉平报道:“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柔道冠军金牌,真是太漂亮了。”3月1日,辽宁省辽阳县穆家镇古树村迎来特殊客人——一群身着迷彩服的“准新兵”,带着好奇走进功臣之家,聆听奖牌背后的故事,感悟一位军人的拼搏奋斗历程。

笔者看到,这座悬挂“光荣之家”牌匾的农家小院里,有一间荣誉陈列室,其中“一等功臣之家”的牌匾特别显眼。在这块牌匾上方,琳琅满目的奖牌挂了整整一面墙,百余本获奖证书摞了1米多高。

“这些荣誉都是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女兵、四级军士长陈晨辛勤汗水的结晶。”县人武部政委马德兴捧起一张立功喜报大声宣读:“陈晨同志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勇夺2枚金牌,为国家和军队赢得殊荣,荣立个人一等功……”一开场,便引来“准新兵”啧啧称赞。

“金戈铁马震环宇,巾帼英雄扬国威。”陈晨的父亲陈文远指着荣誉墙上的奖牌介绍说,他女儿从事的柔道运动,是一项对抗性、残酷性比较强的体育项目,训练强度特别大,她每周要完成滚、翻、跳等基本功和相关技能训练5000次,10余种器械的力量训练100组,长跑不低于50000米,相互背摔不少于2000次……

“陈晨参加过全国大学生柔道比赛、全国柔道冠军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柔道比赛等大小赛事百余次,先后10多次夺冠。”陈晨的妈妈眼含泪花补充道,孩子苦练了15年柔道,但她感到只有为军队出征、为祖国争光,才是最大的荣耀。

听着陈晨在军营的拼搏故事,每名“准新兵”都深受震撼。当得知春节期间陈晨还在南京备战奥运会,这些“准新兵”都争着和陈晨进行视频通话:“陈晨姐姐,你现在的训练很苦吗?”“陈晨班长,你当兵后悔吗?”“预祝你在国际赛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3年前我选择参军,就是希望在柔道项目中有更大的突破。来到部队,我勇于锤炼自己,真正找到了人生价值。”随后,陈晨鼓励即将入伍的兵弟弟们,要把每一次挑战作为突破自我的磨刀石,不畏艰难挫折,不怕流血流汗,把自己锻造成真正的军人,不负青春韶华。

“看到这些奖章、奖杯和奖状,就看到了军人的血性担当。”参观结束后,这些“准新兵”相互鼓励,暗暗下定决心要在火热的军营淬火加钢。

大学生“准新兵”富文博激动地说:“我要以陈晨为榜样迈好自己军旅第一步,立足本职岗位成长成才,为军旗添彩,为家乡人民争光。”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