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李洪亮代表
全流程发力,推动征兵政策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1-03-09 12:16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林小强 本报记者 郭冬明


“兵员来源于基层,征集质量取决于基层。”来京参会前,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武装部部长李洪亮一直在征兵一线忙碌,谈起征兵这个话题,他滔滔不绝。

作为一名基层武装工作者,李洪亮代表结合组织征兵宣传发动、体检、政治考核等工作实践,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认为,必须全流程发力,努力推动政策落地落实,才能让基层征兵工作富有成效。

宣传发动是兵员征集的基础环节,也是推动征兵工作开展的第一步。李洪亮代表告诉记者,九江市经济欠发达,辖区高校数量少,大学生毕业后往往会选择到大中城市实习工作,这给征兵宣传带来诸多挑战,“征兵宣传不精准,容易造成兵员流失。”

在李洪亮代表看来,要破解宣传难题,关键要守好网络阵地,同时针对“一年两征”新特点,利用大学生节假日返乡时机,开展一对一服务。今年,九江市各地邀请应征大学生参与给部队立功人员送喜报活动。同时,组织他们参观秋收起义纪念馆、万家岭大捷纪念馆等红色革命遗址,坚定大学生参军信念。此外,九江市各高校建立包括学校武装部负责人、学院分管领导、班主任、辅导员、退役复学大学生等组成的征兵宣传队伍,通过制作发布宣传片、校园网公告、论坛跟帖等形式,扩大征兵宣传覆盖面。

“做好基层征兵工作,政策激励必不可少。”李洪亮代表告诉记者,在落实好现有征兵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军地还需合力进一步加大对征兵政策保障的倾斜力度。今年1月,江西省及时推出寒假期间向高校征兵工作人员发放补贴等举措,极大激发了高校征兵工作人员的工作干劲。九江市对在抗洪和抗疫等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应征大学生实行优先体检、优先定兵,辖区高校向班主任、辅导员发放征兵专项奖励金,征兵领导小组成员每人挂点1至2个高校或乡镇,全市多地还推出应征青年景区免费游活动,多措并举激励适龄青年应征入伍。

李洪亮代表介绍,目前,江西各地均已落实对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实施行政事业单位优先招录、基层单位和国有知名企业专项招录、创业扶持等系列政策。他建议,军地应联合推进带编入伍、带薪入伍等举措,真正解决应征大学生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心入伍、安心服役。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