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赵豪志代表
深化精准征兵,为部队输送更多优质兵员
发布时间:2021-03-09 12:15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陈涛 王竹善


“为部队输送更多优质兵员,是各级政府和兵役机关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认为,今年“一年两征”政策正式实施,兵员征集时间、任务、方式都有了新变化,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需要紧盯在校大学生、大学毕业生这个重点群体,在持续激发高素质青年参军热情上下功夫用气力。

赵豪志代表介绍,作为驻军大市、兵员大市,青岛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激励和鼓舞着广大优秀青年携笔从戎,矢志建功军营。青岛高校多、兵员潜力大,为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市政府、高校、企业联合出台一系列优待政策:市征兵办协调市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等7个部门出台优先落户、就业扶持、服务保障等5条具体措施;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推出发放服役奖金、推荐免试研究生等优待;部分国有企业拿出指标定向招录退役本(专)科毕业生,山东港口集团制定带薪入伍、退役优先调岗等硬核举措。

一套“组合拳”下来,近几年青岛市大学生征集比例逐年上升,2020年达到95%,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超过40%。据统计,2020年青岛籍官兵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的530多人次,被表彰为“四有”优秀士兵的近1500人。

赵豪志代表建议,进一步拓宽兵员征集范围,要积极探索从国有企业征集高素质兵员路子,鼓励企业把适龄员工送到部队淬炼成钢。同时,要着眼实现供求一致、征为所用,继续深化精准征兵,搞好“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对接,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真正把高素质兵员送到部队合适岗位上,做到精准征集、精确定岗。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