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蔡红霞代表
关注健康扶贫让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1-03-08 10:55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刘帅 本报记者 王均波


“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各地应结合实际持续关注,防止个别群众因病返贫,确保他们都能拥有稳定的幸福生活。”全国人大代表、联勤保障部队第984医院精神科护士长蔡红霞说。

蔡红霞代表告诉记者,部分艰苦边远地区医疗条件有限,缺少科学规范的治疗,群众健康意识薄弱。而伴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类精神心理疾病的患病率也在逐年提升,心理健康比身体健康更应得到大家的关注。结合参与的健康扶贫工作实践,蔡红霞代表认为应尽快提高老区、边疆地区群众对精神心理疾病的认识,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提升患者和家属的健康教育水平,共同做好精神心理卫生防治工作。

蔡红霞代表认为,联勤保障部队参与脱贫攻坚,有着军地通用性强的天然优势。近年来,第984医院注重将自身优势转化为援建帮扶的有力举措,多次组织专家医疗组到新疆开展健康扶贫,让当地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浓浓鱼水情。通过调研所在医院赴新疆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实践,蔡红霞代表认为,健康扶贫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帮助老区、边疆地区建立起自己的精神心理卫生防治专业队伍和防治体系,通过传、帮、带等方式,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水平。第984医院援疆医疗队针对当地医院工作需求,帮助开设了心理咨询室、心理筛查室,在精神心理障碍治疗服务管理方面取得突破;组织专业心理工作者定期提供上门服务,通过开展心理辅导讲座、建立精神心理筛查档案、开展心理咨询服务,让群众清楚地掌握什么是精神心理疾病、生病后应该去哪治疗、如何治疗等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联勤保障部队坚持设备援助与人才培养相结合、驻点帮扶与远程诊疗相结合、学科建设与质量管理相结合,为老区、边疆地区群众留下了一支支不走的医疗队。蔡红霞代表介绍,第984医院正积极探索通过免费、不限额、不限时地接收基层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到医院进修培训的方式,提高基层医护人员技术水平,让更多群众受益。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