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连山传递扶贫“接力棒”
用真情续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3-04 12:03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 何武涛


王连山(右三)和颜坚栋(右一)帮助农户除草。白宗强摄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小寨虽然摘帽了,但大家不能松劲,要继续带领乡亲们投入乡村振兴,开启更美好生活。”刚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载誉而归的湖北省军区驻麻城市乘马港镇小寨社区扶贫工作队原队长王连山,第一时间与工作队员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尽管王连山已于去年底擢升英山县人武部部长,但小寨的发展依然是他心中割舍不下的牵挂。从北京返回驻地,踏上新征程的王连山,想得最多的还是怎么把扶贫这根“接力棒”好好传下去。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对于习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说的这句话,王连山深有感触。他对工作队的同志说,“抓扶贫,一定要善于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调动?他的体会就是两点:一是用心,二是用情。

从曾经的贫困户到现在的合作社总经理,48岁的杨志华意气风发。杨志华说,他闯市场的底气是王连山和工作队给的。曾经,杨志华家徒四壁,父亲长年因病卧床,女儿上高中时生活费都是借的。2017年,在王连山和社区帮助下,他到村里引进的菊园打工,一年后他顺利脱贫,王连山又鼓励他接手菊园:“大胆干,有困难找工作队!”疫情发生,交通不畅,王连山带领工作队帮他协调运来2吨肥料,让他的1.5万盆观赏菊赶上国庆;汛期苗圃内涝,王连山带队员上基地挖沟排涝……“去年光观赏菊一项我就卖了7万多元,还带动了周边包括20多户贫困户在内的近40户村民致富。”

“不为钱来,不为利往,农民才能信你,才能听你。”习主席在总结表彰大会引用的这句话,王连山把它认真写在本上,记在心上。在他看来,信任是扶贫攻坚的基础,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2017年,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的王连山走进小寨时,那里一半以上的自然垸未通水泥路。别说出村出组,碰上雨天,泥泞的山路让村民们出门都难。王连山决心,就从“路”入手,修通公路,畅通心路,带民走上致富路。扶贫工作队吃住山上,两年后小寨新修通一条7.5公里红色旅游公路贯穿社区;新修26条通组路,实现了组垸通水泥路,村民对工作队的看法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回首一起走过的扶贫路,王连山说:“扶贫最重要的是要带着感情去做,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就像习主席讲的那样,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一定能够不断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3月2日一大早,接过王连山“接力棒”的现任小寨扶贫工作队负责人颜坚栋就驱车到扶贫点调研。他告诉记者,前两年,省军区积极帮扶小寨修缮完工了王必成、廖荣坤故居等红色场所,下步将逐步走开“红色+产业”多元化发展路子。“只要大家一条心,我坚信小寨明天会更美。”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