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送材”进农家
发布时间:2021-03-03 11:36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蔡磊 本报记者 张放


“捡材”,是四川省中部地区民间的一项习俗。正月里,人们外出踏青并捡回木材,寓意生财致富。晨曦初露,乐山市夹江县石堰村村民石志文和一家老小正准备出门“捡材”,就碰到了前来“走亲戚”的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官兵。

“老石,新年好!今年你不用上山,我们把‘材’直接给你送到家里来啦。”一见面,仓库政委张永飞就跟石志文热络地打招呼。石志文是仓库精准扶贫的帮扶对象。这几年,仓库官兵经过多方考察,为石志文修建兔舍、引进优良兔种、外请专家指导,帮助他家去年实现脱贫。

脱贫后,官兵与石志文家的联系并未中断,仍经常到村里走访慰问,为他过好日子出谋划策。这次“送材”,官兵真的带来不少木料。“老石,我们之前发现你的兔舍有损坏,这次来帮你修好,剩余的木料再建几个兔舍,祝你新的一年肉兔养殖更上一层楼。”了解官兵来意后,石志文激动不已,拉着官兵的手道谢:“你们太有心了,每次都帮到点子上。”

趁着石志文倒茶的工夫,官兵有的量尺寸,有的锯木料,有的钉钉子……张永飞一边干活,一边向记者介绍,脱贫后,乡亲们吃穿不愁了,军民共建工作的重点转到了乡村振兴上。军民瞄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齐心协力想办法、找路子。去年村里上马了几个养殖、生态休闲项目,效果都不错,现在几乎每户人家都买了摩托车或者小汽车。

春日阳光洒满农家院坝,兔舍整修完毕,石志文搬出长凳,不少村民主动围拢过来和官兵拉家常。“这次‘送材’还有更重要的东西。”仓库干部张天亮拿出官兵自主收集的近两年农副产品价格波动表。

“及时掌握社会发展变化的趋势,跟着党的指引干,才能把国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优势利用好,大家的付出才会有更高的回报。”村民对张天亮的话点头认同。张天亮因势利导,向村民们介绍起中央和地方有关“十四五”规划的新精神。

“产业帮扶政策明,‘三十六计’蚕渔禽;养猪养鸡真合算,技术指导还补贴……”为了便于理解记忆,官兵把宣讲内容编成快板,听得村民不时叫好。石志文高兴地说:“官兵‘送材’,送来了致富方法,送来了信心,新的一年一定努把力,让生活更红火!”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