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吉林省延吉市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征兵
智能机器人出任征兵宣传员
发布时间:2021-03-01 10:53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孙有权、记者屈雷宇报道:“目前共有249名应征青年上站体检,其中大学生超过170名,占比超过40%……”春季征兵工作接近尾声,吉林省延吉市征兵办传来好消息。征兵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一年两征”正式施行,考虑到冬季东北地区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走街串巷”式的征兵宣传已然不合时宜,关键时刻,“延小兵”起了很大作用。

据记者了解,延吉市征兵办在一次“诸葛亮”会上提出,将当下火热的AI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征兵宣传中,通过集成整合大数据信息,精准联系到适龄青年和家庭成员,并依托虚拟客服系统打造征兵宣传热线,精准对接返乡大学生、各类技能人才和掌握双语的少数民族适龄青年进行持续宣传。这个“金点子”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市征兵办迅即与当地通信企业联合攻关,AI智能虚拟征兵宣传员“延小兵”诞生。将征兵政策信息和常见问题及回答提前导入,并设置信息反馈收集模块,在接通征兵办热线电话时,“延小兵”可基于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不断提高回答问题的精准度。AI系统后台还利用与适龄青年对话时出现的高频词汇、沟通时长和语义语气,对适龄青年应征意向进行归类评级,有效帮助征兵办工作人员筛选出应征意向强烈的适龄青年,实现重点突破。

“你好!我是延吉市征兵办公室智能宣传员延小兵!请问您需要我介绍一下最新实行的‘一年两征’制度吗?”“目前,我市已开始执行大学毕业生‘带岗入伍’政策,这项政策您需要了解吗……”记者拨打征兵热线,电话那头,智能征兵宣传员“延小兵”温柔甜美的通话声音、精准规范的政策讲解以及反应流畅的对话交流,让记者直呼“有趣”。据统计,延吉市已有超过1万余名适龄青年和家长接到过“延小兵”的致电。

“从各方面反馈信息来看,有了AI人工智能技术的助力,既节约了人力资源又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还能为广大适龄青年提供全天候全时段的政策解读。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展AI智能机器人的功能和应用领域,除了在夏季征兵宣传中发挥其更大作用外,还会向民兵工作延伸。”延吉市人武部部长安贤哲介绍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