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重庆市忠县人武部一名职工被跨军地提拔使用
干武装有为就有位
发布时间:2021-03-01 10:52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赵晓菡、记者左庆莹报道:“人事任免年年有,可人武部职工到地方部门任‘一把手’,却是破天荒第一次。”春节刚过,重庆市忠县科普中心主任樵普英就忙着往老单位忠县人武部跑,她计划在县科技馆的改造项目中加入国防元素。看见老同事,人武部职工不禁议论起来。

“在地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环境下,武装工作难度高、压力大、成绩不明显,影响大家干武装的积极性。”人武部部长秦金国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副科级职工樵普英能到地方部门升任正科级“一把手”,正是军地出台用人好政策的生动实践。

文职人员尚未全员到位、人少事多矛盾突出,是人武部的现状,如何用好职工队伍,让他们能挑大梁成为关键。“用人导向是最好的导向,我们要用好用足政策,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人力资源,形成军地齐心、上下共促的工作局面。”在去年9月的党管武装会议上,县委书记、县人武部第一书记江夏的话让人武部与地方组织部、编办、教委、人社局等6个部门达成一致:从2020年开始,人武部职工的考核提拔和使用纳入全县范畴通盘实施,以此激发职工队伍担当作为的内动力。

亮出用人好政策,还需实绩做标尺。“樵普英的提拔使用实至名归,有为就一定有位。”人武部政委赵永明向记者介绍了樵普英的升职之路。

忠县无高校,樵普英便努力挖掘忠县籍大学生资源,与人武部同事建立起大学生兵员数据库,区分毕业生、大学在读、大学新生等3种情况,并与县融媒体中心制定分众化征兵宣传工作方案。2020年,该县征兵五率排名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在樵普英的建议下,每年在县委党校举办的领导干部、新入职公务员等培训中,都会有2-3天的国防教育专题培训。“国防教育是一项育人铸魂的长期性工程,要牢牢扭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樵普英说。她还积极组织乡镇武装干部深入中小学讲解国防知识、开展宣传教育,协调安排学生参观人武部荣誉室、祭扫烈士陵墓。2017年,该县忠溪小学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成为县国防教育的一张特色名片。

人武部对口帮扶的午阴村于2016年集体摘帽,可摘帽后的人均年收入连续两年不见明显上涨。樵普英与村干部研究方法对策,在人武部的支持下,成立了以发展藤椒、高粱等集体产业为主的农业开发公司,采取“村集体+农户”模式,村民人均年收入大幅提升。“干工作,就要脑勤多想、腿勤多走、手勤多做。”这是樵普英常说的话。

“职工队伍不仅要成为单位人数的主力,也要在驻地武装工作建设上发挥主力军作用。”警备区政治工作局主任顾伟说,警备区高度重视职工队伍建设,专门制定下发了《职工管理暂行办法》,涵盖工作职责、录用管理、福利待遇、考评奖惩等6个方面,下一步,他们还将为职工搭好“舞台、奖台、擂台”,激励职工积极担当、奋发作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