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云南省怒江军分区 云南省怒江州匹河乡沙瓦村
军民联手编织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2-25 12:06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徐同亚 本报特约记者 柯穴


春节刚过,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指挥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棒球生产扶贫车间里,44岁的李三妞正熟练地穿针引线,缝制着一个个精致的棒球。

两山夹一江,世代住半山,易地搬迁是沙瓦村村民告别贫困最现实的出路。2019年初,李三妞和全村136户村民一道,易地搬迁到集中安置点,领了钥匙,住进新房。

搬出大山之初,李三妞虽有了整洁明亮的新家,但离开土地总感觉心里没底:“告别贫穷的老寨子,就能致富吗?”

“楼下有工厂,生活有希望。搬下山,能生活,就业是最有效的方式。”云南省怒江军分区驻沙瓦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姜勇介绍,从挂钩帮扶到动员搬迁,从倾力援建到企业引进,怒江军分区围绕助脱贫、兴乡村,积极探索扶贫车间就业扶贫路子,帮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

“车间就在安置小区旁边,走路只要5分钟,不限制固定工作时间,工资计件发放。”搬下山没多久,扶贫车间开始招聘工人。经过岗前培训,李三妞顺利在扶贫车间上岗。如今,她每天可以制作几十个棒球,每个棒球可收入2.5元。

沙瓦村党支部书记斯春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扶贫车间已吸纳60多名贫困户就业,通过计件方式每人每月工资可达2000元左右,实现了稳定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扶贫车间的带动作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引外出务工劳动力回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姜勇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