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战略支援部队机关 四川省冕宁县彝海村
结盟新寨喜迎八方客
发布时间:2021-02-25 12:02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安普忠 王凌硕 通讯员 岳雨彤


年味儿还未散去,一大早,四川省冕宁县彝海村村民吉克莫萨便打开自家民宿大门,迎接一批批游客的到来。

“以前,我们家住的是快要倒塌的土墙茅草屋,不但经常漏雨,还有老鼠进进出出。”吉克莫萨回忆说。如今的吉克莫萨一家,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民居。除自家人居住外,他们将空余房间改造成民宿客栈。新居周边建起幼儿园、图书馆,硬化路也通到家门口,生活越来越方便。

2016年,战略支援部队机关与彝海村开展结对帮扶。在军地共同努力下,曾经破烂不堪的“海子堡堡”变成崭新的结盟新寨,彝海村也摇身一变,成为“彝海结盟”红色旅游文化景区。

环顾一排排依山而建、红顶黄墙的新瓦房,记者仿佛置身一座具有鲜明彝族风情的美丽城堡。“结盟新寨不仅是军地合力打造的一项标志性扶贫成果,也是冕宁县红色旅游线路上的主要景点。”村党支部书记马强介绍,新寨投入使用后,村民营业收入翻了好几番。许多家庭通过开办彝家乐、销售土特产、经营民宿等过上了小康生活,全村110多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我家开的这个民宿,一年能收入8万多元。”吉克莫萨说,“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流量有所下降。但今年春节期间,游客明显多了起来。”开网店、做直播,谈起未来的经营规划,吉克莫萨眼中闪着希望的光芒。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