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
飞播造林“播种”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1-02-25 11:58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杨觐源 本报特约记者 刘海洋


初春时节,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气温渐暖,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官兵来到飞播区回访。正在为牛羊添加草料的牧民阿拉腾巴根,拖着不太灵便的腿脚赶忙上前,热情地把官兵迎进屋。

在阿拉腾巴根的新房里,大家喝着热乎乎的奶茶,聊起近况。“我去年卖了上百只羊……”阿拉腾巴根亮出自家账本。

阿拉腾巴根所在的浩坦淖日嘎查,位于腾格里、乌兰布和两大沙漠交汇处,村民世代以放牧为生。30多年前,嘎查的牛羊越养越多,草场不断退化。

那些年,阿拉腾巴根夫妻俩要在沙漠里徒步10多公里,才能找到适合放牧的草地。由于他双腿有疾行动不便,经常是清晨出去,天黑才能回来。

那年夏天,阿拉腾巴根有天听见天空中传来轰鸣声,只见飞机一次次低空掠过,不停地播撒草籽。没过几天,当地林业部门上门宣传飞播造林,他不禁暗暗疑惑:“在沙漠上播种,能长出来吗?”

翌年春天,阿拉腾巴根再次踏上飞播区,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沙漠上冒出点点新绿。“再后来,沙漠绿了,风沙小了,牛羊有草吃了!”

这几年,阿拉腾巴根利用飞播种下的优质牧草,联合20多名身体有残疾的乡邻,在政府和部队扶持下创办了养殖场,大伙纷纷走上了致富路。

春日暖阳下,阿拉腾巴根和来访的官兵相谈甚欢:“飞播造林带来了草丰羊肥,以后的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