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湖南省湘潭市聘请全国道德模范为征兵代言
“板凳妈妈”喊你去参军
发布时间:2021-02-24 14:29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杨泽军、特约记者田祥报道:“吃菜要吃白菜心,生儿要当解放军。祖国需要你们,参军无上光荣……”连日来,全国道德模范、“板凳妈妈”许月华的征兵宣传视频爆红网络。

许月华,1956年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板塘乡,12岁时因故失去双腿,从此借助板凳行走。1974年,她成为市社会福利院的一名员工,数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福利院的孩子们,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板凳妈妈”。2011年,许月华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2010年12月,许月华鼓励唯一的儿子赖明智参军入伍,亲戚朋友们纷纷劝她:“你自己身体不好,丈夫又常年患病,怎么忍心把独子送到千里之外的部队?”对此,许月华坚定地回答:“没有党和政府的照顾,就没有我的今天,做人要讲知恩图报。如今,儿子长大了,他又向往军营,我全力支持他参军,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转眼10年多过去了,赖明智在母亲的鼓励下,扎根军营、苦练本领,先后参加维和、演习等重大行动,如今已是北部战区某部的一名优秀干部。

湖南省湘潭市征兵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许月华为当地学校义务开展国防教育20多场,她支持儿子建功军营的事迹感动、激励了无数人。今年,为进一步扩大征兵宣传的影响力,他们特别聘请许月华担任征兵宣传大使。“能够为征兵做点事情,我感到非常光荣。”许月华告诉记者接到拍摄征兵宣传短视频的邀请电话后,她非常开心,一遍又一遍地熟悉拍摄脚本,生怕不能呈现出最好的状态。

“身边的典型最能感染人。”湘潭军分区领导介绍,“板凳妈妈”的拥军情怀、励志故事以及她儿子赖明智的军营成长经历,对适龄青年和家长影响很大。许月华担任征兵宣传员以来,全市掀起了一股适龄青年踊跃应征、家长积极送子参军的热潮。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