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湖南省株洲军分区积极探索构建民兵荣誉激励体系
“三管齐下”提升民兵荣誉感
发布时间:2021-02-24 14:07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欧阳权、王世杰报道:连日来,湖南省株洲军分区及所属各县市区人武部领导利用春节假期,对辖区民兵进行走访慰问,了解其工作和生活情况,并送上慰问物品。这一举措,既强化了民兵的归属感、认同感,也在全市浓厚了“我当民兵我光荣”的社会氛围。

株洲军分区领导介绍,为提升民兵对身份的认同感、光荣感、获得感,激励民兵更好地遂行多样化任务,他们探索出靠传统熏陶、用荣誉褒奖、以优待激励的民兵荣誉激励体系:让红色文化熔铸精神血脉,打造“左权民兵应急连”“杨得志民兵应急连”“秋瑾女子民兵排”等9支以株洲籍革命先辈名字命名的民兵分队,并开展“走红色之路、做红色传人”红色研学活动;组织“最美民兵”、先进民兵个人、优秀民兵教练员评选表彰,宣传民兵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民兵争当训练尖子、行业标兵;加大市县两级民兵训练基地规范化建设投入,改善民兵学习、训练条件,为基干民兵统一制发入队通知书、民兵证和银行保障卡,人人办理民兵乘车免费公交卡,逐年提高民兵训练补助、伙食保障标准。

去年,株洲市军地组织首届“民兵活动日”,军地主要领导参加并颁奖,并在户外LED屏滚动播放全市“最美民兵”照片,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从市领导手里领取荣誉证书还是头一回,真没想到当民兵能享受到这样的礼遇。”被评为全市“最美民兵”的渌口区民兵应急连连长聂荣生走下领奖台,和大家分享喜悦。

民兵荣誉体系的建设不仅激发了民兵的责任感、使命感,也推动株洲市民兵队伍的高质量发展。株洲市先后编组了无人机侦察、网络防护、水上蛙人搜救等新质民兵队伍力量,天元区人武部被中央军委通报表彰为全军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株洲军分区领导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常态抓建、落实优抚,协力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走深走实,持续增强民兵的责任感、认同感、荣誉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