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江西省全南县将红色资源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融入乡村规划建设
行政村建起红色文化荣誉室
发布时间:2021-02-24 14:02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刘宗炎、袁志勇报道:“别小看咱们村哟,这里红色历史底蕴深厚,诞生了全南县第一个党组织——大曾屋村党小组。这还得从1928年的春节前后讲起……”2月21日,江西省全南县社迳乡老屋村应征报名的适龄青年,来到村里红色文化荣誉室,聆听村党支部书记曾祥荣介绍村里的红色历史,坚定参军决心。

全南县下辖10个乡镇(城市社区)、96个行政村(社区),辖区红色资源丰富。为更好地普及国防知识、提升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自2019年底起,全南县在行政村规划建设中,将红色资源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融入其中。截至目前,已有38个行政村的村史馆、村荣誉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村民广场等建设中融入了红色元素。

“依托村里红色资源,建起红色讲堂,以群众感兴趣、通俗易懂的内容作为切入点,让红色讲堂成为乡亲们乐意去的地方。”龙下乡将辖区内的上湖火炬亭、山石农民暴动旧址、玛瑙坝农民协会旧址等革命旧址进行整合,打造了龙下村、河田村、虎条村三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金龙镇松山村荣誉室,笔者被墙面上的烈士名录和有从军经历的村民事迹吸引。松山村民兵连长刘奎元说:“我们通过图片、文字等方式宣传国防知识,让村里打过仗、当过兵的人员上榜,也让村民在传承中增强爱国情怀。”

红色文化充实了,乡亲们的精神家园也越来越多彩。曾永明是老屋村人,他从小受到家乡红色历史故事感染,大学毕业后立志返乡从教,如今已是社迳乡中学校长。曾永明说:“让孩子们到村史馆参观,能切身感受到生养他们的土地的革命历史,从小种下红色的种子。”连日来,在烧斗村烈士墓旁,金龙镇武装部邀请烈士后人月永通,分批给返乡的应征大学生讲述烈士事迹。月永通说:“在红色文化的感召和凝聚下,应征大学生进一步坚定了从军的志向。”

全南县借助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红色培训、红色研学等特色旅游产品,打造红色精品课程,创新开发红色旅游体验活动。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歌曲拉练、红色影视观影、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红色知识竞赛、红色故事讲演等“红色元素”,正在全南各个乡村遍地开花,助推红色文化传承走向深入。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