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辽宁省辽阳军分区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谢绝地方单位走访慰问
虽不能见面 鱼水情亦深
发布时间:2021-02-23 11:52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谭长俊、王振华报道:东北大地,朔风呼啸,气温低至-20℃。一支支小分队行进在荒山野岭、隐蔽于山间丛林……春节前夕,辽宁省辽阳军分区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先后婉拒10家地方单位走访慰问,挺进茫茫雪原,开展为期一周的冬季野营训练。

按照惯例,每逢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一些地方单位都要到军分区走访慰问。然而,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今年春节前夕,军分区党委一班人专门开会研究,决定一律谢绝地方单位走访慰问。政治工作处按照相关要求,提前和7个地方党政机关以及3个共建单位一一沟通,说明实情,得到了这些单位的理解和支持。

“把腾出的时间精力用在练兵备战上。”他们结合使命任务需求,认真研究制定《2021年度军分区冬季训练方案》,围绕提升严寒条件下“走、打、吃、住、藏、供、管、联、救、修”等10种能力,设置应急行动组织、国防动员指挥、综合保障展开、战斗精神培育等训练课目;组织军分区党委机关及所属人武部带部分专武干部、备勤值班民兵应急连、国动委职能办有关人员挺进茫茫雪野,锤炼严寒条件下遂行任务的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军分区系统应急应战水平。

辽南山区琵琶岭,冰雪覆盖,寒风刺骨。置身室外,不一会儿,霜花就凝结在帽檐和眉梢。各人武部主官始终走在拉练队伍最前面,他们依据导调指令,随机指挥所属人员做出各种战术动作,灵机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笔者走进隐蔽的野战指挥帐篷看到,现地指挥员正在紧张部署作战行动,国动委成员在一体化指挥席位上,认真研究筹划交通战备、经济动员、卫勤保障等相关作战要素。

“训练课目多、要求标准高、节奏转换快,一直演练到春节前一天才返回营区。”军分区机关一名作训参谋告诉笔者,他们从通指装备组网到战场勤务,从雪地宿营到夜间行军等,所有课目都按照相关演练流程连贯实施。

“都说亲戚越走越近,眼下特殊时期,大家走动少了,可鱼水深情丝毫没有变淡。”对此,军分区政委高海军感动地说,一些地方单位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纷纷在行军沿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保障行动,为火热的练兵图景增添了支前为打赢的生动画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