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不用扬鞭自奋蹄
发布时间:2021-02-22 10:29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樊良柱


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习主席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习主席深情礼赞牛所代表的精神品质,用“三牛”精神激励亿万人民顽强拼搏,让这个春天充满奋进力量,充满美好希望。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是底蕴深厚的文化意象,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正是亿万人民发挥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激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豪情,挥洒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汗水,才绘就了今日神州大地只争朝夕、朝气蓬勃的景象。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依然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愿做孺子牛,心系人民,苦干实干,甘当“勤务员”;敢做拓荒牛,勇立潮头,破局开路,当好“排头兵”;甘做老黄牛,敬业奉献,踏踏实实,争做“实干家”,俯首攒力、躬脊拉犁,汇聚起“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在新征程上不负期待、不负春光。

怀揣赤子心,甘为孺子牛。牛的奉献精神家喻户晓,“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因此人们常把党员干部比作孺子牛。我军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人民利益的忠诚捍卫者。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解人民群众所难,是党的重托、人民的期盼,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从除夕之夜的“最美逆行”,到“誓死不退”的铮铮誓言;从白衣战士创造的一个个“子弟兵奇迹”,到军队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研发攻关……人民军队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新征程上,人民军队必须牢记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为党分忧、为国担当、为民解难,做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敢教荒原成沃野,誓将沙碛变新洲。”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深水区改革,我们“拓荒”的需求从未如此迫切。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新征程上,我们应大力发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敢闯敢试、破局开路,勇做改革实干家、创新推动者。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进一步释放改革整体效能,更好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坚决将改革进行到底。

胸中若有凌云志,不用扬鞭自奋蹄。老黄牛精神,就是脚踏实地、任劳任怨、拼搏实干、艰苦奋斗的精神。“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中站起来,从“开除球籍”的危险中闯出来,离不开艰苦奋斗;人民军队在枪林弹雨中愈打愈强,在盘马弯弓中走向“世界一流”,同样离不开艰苦奋斗。我们只有像老黄牛一样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才能在新征程上收获新的成就、新的荣光。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新时代中国开始新的出发。人民军队不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只争朝夕、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凯歌高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执勤四支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