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军人妈妈的深情唠叨
发布时间:2021-02-20 10:00 星期六
来源:解放军报


■袁文博


“饺子好吃吗?”“别只顾着玩,写完作业早点哄弟弟睡觉……”春节期间,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的多数女干部和女兵们坚守在岗位上。她们中的不少人已身为母亲,因为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免不了在执勤间隙通过视频通话跟孩子“唠叨”一番。

“我们基地的女同志可是‘巾帼不让须眉’。”基地领导介绍,基地的女军人中,有业务过硬的高学历人才,有多次立功受奖的老士官,还有独当一面的专业技术能手。

博士毕业的军医王玉琼是基地的“名人”。去年,由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即使家在驻地,她也没能回去几次。有一次,她执行消杀任务后跟孩子们视频通话,由于没脱下防护服,两个孩子竟一时没能认出屏幕上的人就是妈妈。临近年底,驻地出现散发疫情,本已计划休假的她主动要求春节值班。

“作为母亲,其实很想回家看看孩子,可我是军人,需要扛起肩上的责任。”除夕夜,王玉琼和孩子视频通话。看着孩子们大口吃热腾腾的饺子,再看看窗外和谐安宁的营区,王玉琼的脸上满是欣慰。

基地某分队士官李冰冰,是一名“90后”妈妈。尽管年轻,她已在军营度过了多个除夕夜,曾多次立功受奖。“再坚强的女性也有柔弱的一面。”连队干部告诉笔者,连队在除夕夜专门为李冰冰准备了一份特殊礼物,在播放春节联欢晚会前的几分钟,学习室的灯突然熄灭,电视屏幕上出现了李冰冰儿子的拜年视频。当儿子喊出“妈妈,新年快乐”时,李冰冰的心瞬间被融化。

一手握钢枪,一手牵小家。这个春节,这个基地的军人妈妈们比平常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