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西藏日喀则市倾心关爱就地过年官兵
“第二故乡”亲情浓
发布时间:2021-02-18 11:17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记者晏良、通讯员冯亚坤报道:“春节不返乡,日喀则就是你们的家。缺啥只管说,一家人千万别见外……”临近春节,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部不时有“亲戚”上门,丰盛的慰问物资、热情的笑脸和暖心的话语让官兵幸福感大增。

该军分区官兵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不少原本计划休假返乡探亲的官兵,选择了留在“第二故乡”过年。“就地过年不是将就过年,要让金珠玛米感受到家的温暖!”日喀则市发出“让部队官兵在‘第二故乡’过个暖心年”的倡议,得到各族各界的热烈响应。

在海拔5000米的岗巴县岗巴镇吉汝村,村民郎塞早早地打包好头天杀好的羊,自制的肉干、糌粑等,跨上摩托车,和几位邻居一起向数公里外的某边防连驻地疾驰而去。吉汝村是该边防连的对口扶贫点,连队官兵时常到村里“走亲戚”,帮助村民发展种植养殖,军医定期上门巡诊。在官兵们的帮助下,郎塞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因为有你们的保护,我放羊的时候才踏实。”见官兵不肯收他的慰问品,郎塞有些激动,“过年走亲戚,哪能那么生分?”

珠峰脚下,军民同乐。日喀则市定结县艺术团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汇演排练。“听说春节要去给部队官兵演出,队员们可积极了,都说不管到哪个哨所、不管演几场,一定参加!”艺术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华丽多彩的民族服饰、韵味十足的原生态舞蹈、悠扬高亢的藏族歌曲……艺术团的演员们用高超的艺术水准为官兵准备了一场别样的“藏族春晚”。

某边防连上士彭绍伟在西藏服役已十余年,今年本打算回家陪女儿过年。他告诉记者:“不回自己的家过年是有遗憾,但这是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是守住‘大家’幸福健康的要求,家人都理解。再说,现在部队过年活动安排得很丰富,‘第二故乡’亲人很暖心,通信也很便利,给家里打个视频电话,远隔千里也能‘在一起’!”

军爱民,民拥军,在日喀则广袤的土地上,到处都是军民鱼水情深的暖心镜头。向强军奋斗者致敬,给最美“外乡人”以温暖,日喀则市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在家属随军就业、转业安置、子女入学等问题上持续发力,把更多的温暖送到官兵心坎里。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