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立功喜报,是我们收到的最好新年礼物”

2021-02-18 10:42:0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陈国全  通讯员  胡丹青  安妮


笑意写在脸上,温暖涌动心头。

春节前夕,某军港码头,南昌舰多个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为立功受奖人员送喜报的视频和图片。

“一辈子没戴过大红花,没想到老了跟着儿子沾光了。”三等功臣郑晓凯的父亲带着浓浓的乡音说。

“立功喜报,是我们收到的最好新年礼物!”郑晓凯妻子激动地说。

去年12月31日上午10时许,汕头市潮南区井都镇上南村锣鼓喧天。来自南昌舰、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的军地领导来到郑晓凯家,为郑晓凯的爷爷奶奶、父亲母亲以及妻子儿子一一披上绶带,并在“三等功臣之家”牌匾前合影留念。

“立军功一生荣耀,接喜报全家荣光。”有这种感觉的还有山东舰一级军士长吴春东及其家人。

2月5日,在吴春东的家乡江苏盐城,当地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敲锣打鼓,为荣立三等功的吴春东家人送来立功喜报。

服役27年,吴春东3次荣立三等功,1次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2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还有1次被评为装备管理先进个人。但喜报以这种形式送到家门口,还是第一次。

“感觉一切付出都值了!”视频里,吴春东的妻子陈霞激动地抹起了眼泪。

在海军各艘舰船上,这个时节,电子屏幕成为官兵关注度最高的对象。视频里为功臣送喜报的场景,在官兵心里掀起一波又一波热浪。

喜报送达的背后,有无数人的付出与牵挂。

农历腊月二十八,在北京,海军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的工作人员仍在汇总统计各单位喜报送达情况。

各种图表详细记录着海军各基层单位的喜报寄送情况。

电脑里每一个统计数据的变化,都对应着军地双方在这方面的联手或接力行动。此时,所有相关工作人员的想法只有一个:赶在春节前,让立功受奖人员的亲人分享这份荣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