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高质量议训 高标准抓训

2021-02-18 10:21: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志勇


没有议战议训的高质量,就没有练兵备战的高效益。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要提高党委议战议训质量,改进训练指导和工作方式,增强抓训练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贯彻这一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应严格落实议战议训制度,打通高质量议训、高标准抓训的链路,推动备战打仗往深处走、往实里落。

党委议战议训,是落实按纲施训必须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检验各级党委备战打仗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尺。严格落实好这一制度,是统筹部队各项建设和工作的关键,直接关系到练兵备战的方向和战斗力的提升。议战议训质量的高低,直接反映出一级党委打仗意识和忧患意识的强弱,体现出一个单位练兵备战水平的高低。只有严格落实议战议训制度,才能聚力破解谋战不深、备战不实、务战不力等突出问题,确保练兵备战方向明、重心稳、落实好。

会前准备足,把议题找准。坚持问题导向是习主席一贯强调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问题找不准,议战议训难聚焦。党委一班人不仅要善于发现练兵备战及训练保障中的显性、静态问题,也要注重查找和平积弊、“二八现象”等隐性、动态问题,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推动有效破解问题。要发扬“脱鞋下田”的作风,主动走出办公室、走进训练场,掌握训练全局和实情,集众智解难题,挖根源谋实招。

会上议得透,把对策想全。各级党委应坚持定期专项议、遇事及时议、动态结合议等科学议训方法,紧紧扭住那些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从思想观念、风气导向、制度机制等层面深入研究,做到查摆问题精准、分析原因到位、制订对策管用。尤其要注重盯住任务、盯住对手、盯住战场,准确把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和战斗力生成特点规律,不断提升党委议战议训质量,做到每次议训都能推动解决一个或几个重难点问题。

会后抓落实,把责任压实。党委议战议训的关键是高标准抓好决议落实,不仅要“合力抓”,还要“刚性抓”,更要“持续抓”,确保议战议训成果进入练兵实践。决议形成后,各级党委应分解任务、明确分工、划定权责,确保每项工作到岗到人。应列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工作不落实不收兵。应常态组织“回头看”“再检查”,查找落实决议过程中的矛盾问题,打通落实决议过程中的梗阻难点,推动议战议训在实践中落地见效。

(作者单位:武警第二机动总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