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朵小红花,你想送给谁?

2021-02-10 10:00: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朱胜  卢沩宗


本期话题:“2021,送你一朵小红花,奖励积极生活的你……”最近,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的台词火了。

象征积极向上、被赋予正能量意义的小红花,是具有独特集体记忆的标记之一。

作为军校学员,你心中的这朵小红花应该属于谁?

在学期结束之时,武警士官学校的学员们想用代表着感激、赞许等情感的小红花,送给一年来帮助、激励自己的人,致敬那些平凡的故事和温暖的感动。


“学习电工电子专业,就是和一位位科学巨匠交朋友。”这是谢俊教授常说的话。他总能把课堂变得活起来,让我们与特斯拉、安培等科学家“对话”。他的课深入浅出,我们遇到难题时也从不怵头向他讨教,每次讨教都能得到轻松愉快的解决。

我曾好奇谢教授的讲授为什么总能做到时讲时新?直到一次课前,看到他早早来到教室,将近期与专业相关的一则“新事件”认真添加到课件里。其实他的课件已经非常丰厚了,可他还是在不断地补充。他对我们说:“活到老学到老,何况我还‘年轻’呢。”

我的这朵小红花要送给谢教授。感谢他对我们的用心和付出。@陈刘伟


要求严,标准高,嘴巴总是抿成一条线,这是我对耿刚教导员的最初印象。

一次强化训练,我突然眼前一黑晕倒了。当我清醒时,看到耿教导员正捧着一杯温白开水守在我身前。那一刻,我发现耿教导员也有“温柔”的一面。

父亲在工地干活时出了意外。耿教导员知道后一直开导我,并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情况,协调让我尽快赶回家。那段日子,他每天都要给我打电话,帮我想办法、给我打气。事后,从战友口中得知,教导员知道我的实际情况后,寻遍了认识的人来帮我渡过难关。

我的这朵小红花,想送给耿刚教导员。感谢他对我的关爱,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他给了我最大的温暖。@孙国强


面对惨淡的长跑成绩,倔强的我又一次站在了跑道上。前期留下的训练伤仍在“发威”,刚一起步大腿就一阵剧痛,多亏身旁的战友勃兴一把扶住了我。

“训练量强度太大,回去多休息。”勃兴陪我来到卫生队,军医这样说。回到宿舍,勃兴劝我:“训练就是循序渐进,你要对自己有信心。”他的话,让我的心底涌起暖流。

那之后的训练,勃兴总会出现在我身旁,换着法儿鼓励我,让我努力向前跑。

“22分35秒,达到良好了!”在最近的一次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中,我的成绩有了突破。勃兴比我还激动,冲上来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的这朵小红花要送给勃兴,感谢他一路的支持和鼓励,给了我战胜自己的勇气和力量!@张巨鑫


去年,我如愿成了学校新媒体团队的一员。

那时我立下目标,要成为一个新媒体运维的能手。为此,我不断钻研稿件撰写、视频制作、图片拍摄等相关业务。

面临学业、工作和训练的多重压力,我几乎在每个熄灯后的夜里都在挑灯夜战。然而,看着一篇篇稿件、一件件作品被成功推送,我的心中满是成就感。

更让我自豪的是自己成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我先后递交过6份入党申请书。当我通过层层考验成为预备党员时,激动的泪花刹那间涌出眼眶。这些年,我不断自我加压、自我砥砺的过程,像电影画面一幕幕从眼前闪过……

我的这朵小红花想送给我自己,奖励那个拼搏进取的自己。@朱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