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吉安支队永新中队

运用“三湾精神”建队育人

2021-02-08 10:51: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罗里威 张达


“金星闪耀在军旗上,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1月下旬,武警吉安支队永新中队组织7名新兵来到三湾村枫树坪前,高唱《听党指挥歌》,开展红色传统教育。

历经多年风雨洗礼,两棵郁郁葱葱的红枫树更加粗壮挺拔。在三湾改编旧址纪念馆大厅迎面墙壁上,镶嵌着一排长约30米的大型工农红军浮雕。浮雕正前方,矗立着一枚火红的党徽。

“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三湾村,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枫树坪下,永新中队中士闫宏港向过往游客义务讲解“三湾改编”的红色历史。2015年入伍以来,闫宏港从一个“看着大片、玩着芯片”长大的城市男孩成长为三湾旧址的“红色讲解员”。入伍时声称“当兵只为锻炼”的闫宏港,前两年主动向中队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去年被吸收为预备党员,并被任命为二班副班长。

“刚入伍时,我觉得红色传统离我很远……”谈起自己的变化,闫宏港深有感触:“担任讲解员后,我对党史有了深刻理解,对待工作的态度发生了潜移默化的转变。”

永新中队驻守在“三湾改编”旧址的红色圣地,每逢节假日,都会派讲解员为游客进行义务讲解。中队党支部还注重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用光辉的党史教育官兵。

“实行新的党代表制度,实行官兵平等的民主制度……”在中队的红色文化长廊,笔者看到,一些新兵正学习了解“三湾改编”的发展经过。

“水口建党”“龙源口大捷”……一个个“三湾改编”发展历程中的重大场景在中队营区展示,该中队通过打造荣誉墙、红色文化长廊等,形成红色雕塑群,把驻地红色资源“搬”进营区,让官兵随时随地都可以“触摸”红色历史。

“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中队党支部书记史擎宇说,每年7月1日,中队党支部都会组织全体党员到枫树坪下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党员骨干事事干在前,重担挑上肩。

去年8月,洪水肆虐,九江告急。中队士官支委、应急班班长胡积君主动请缨。在抗洪一线,胡积君的大腿被水底的树枝划伤。简单处理伤口后,他忍痛又扎进救援现场,带领全班战士连续奋战23个小时,成功转移被困群众70余人。

“毛委员来到三湾村,三湾改编世闻名;支部建在连队上,纪律制度更严明……”去年底,中队被上级评为“‘四铁’先进单位”。枫树坪下,中队官兵又围坐在一起,传唱着这首穿越时空的红色歌谣。史擎宇说,中队每当取得成绩,都会来这里上一堂党课、唱一首红歌,以此激励官兵永续优良传统、永远奋勇争先。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