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年伊始,武警新疆总队昌吉支队让表彰奖励“提速增效”

刚下比武场就上领奖台

2021-02-01 11:45: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银博 龙建波


深吸几口气,接过奖牌的那一刻,两行激动的热泪涌出了下士徐振华的眼眶。

深冬时节,天山腹地,气温降至-26℃。武警新疆总队昌吉支队营院内,一场军事体育比武竞赛正火热进行。

“28、29、30……徐振华,加油!加油!”尽管单杠上缠绕了防滑垫布,但此刻机动中队下士徐振华依然能感受到钻心的疼痛。他咬紧牙关,一口气在1分钟内完成了40个引体向上,夺得这一课目第一名。赛场另一头,徐振华的排长侯堪勇也以10分40秒的成绩拔得3000米跑头筹。

“热血还在沸腾,就捧过金灿灿的奖牌,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令徐振华和侯堪勇惊喜的是,比武刚一结束,他们就被通知到礼堂参加表彰大会。

一场普通的群众性比武,为何颁奖如此“神速”?该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徐伟介绍说,他们在去年年底调研时发现,在生活条件大为改善的今天,与物质奖励相比,大多数青年官兵更看重精神奖励。然而,以往该支队表彰大会一般安排在年中或年底,如此一来,官兵平时取得的荣誉得不到及时的表彰,奖励就很难起到即时激励的效果。

是墨守成规,还是开辟新路?支队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要想新年开训起步就有“加速度”,必须让表彰奖励也“提速增效”,以此树立起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激发官兵踊跃投身备战打仗的热情。

支队组织纪检股股长刘敬贤告诉笔者,此次比武竞赛,该支队党委常委、机关干部全员参加,他们严格按照表彰奖励“争在平时、比在平时、奖在平时”的原则,全程公平公正公开,当场宣布成绩。同时,为了增强表彰奖励的仪式感,他们还专门定制了奖牌、奖状、绶带,让受奖官兵充分体验自己的“高光时刻”。

为了让荣誉持续保持热度,表彰结束后,该支队随即在训练场显要位置张贴比武“龙虎榜”,让比武尖兵先进事迹和照片进灯箱,营造“训练尖子吃香、精武标兵出彩”的浓厚氛围。此外,他们还通过组织演讲比赛、精武强能故事会等活动,不断激发官兵苦练打赢本领的强劲动力。

走下领奖台,徐振华坚定地说:“荣誉属于昨天,明天的我还要继续刻苦训练,争取在下次比武中再夺第一!”表彰大会结束,官兵们重返训练场,喊杀声、呼号声一浪高过一浪。

编辑:廉颖婷

审核: